内忧未平 外患又起“连任魔咒”拷问奥巴马--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内忧未平 外患又起“连任魔咒”拷问奥巴马

2012年11月26日14: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自11月8日成功连任总统以来,奥巴马还没有来得及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就开始陷入一个又一个大麻烦。危及美国经济复苏的“财政悬崖”成了奥巴马必须克服的“政治悬崖”;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等内阁重要职位都要换马,组阁任务艰难,中情局局长的婚外情丑闻还在发酵,身为三军总司令的奥巴马自然也脸上无光;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武装冲突骤然升级,成为奥巴马连任后面临的第一个外交难题。

  历史上,美国总统连任后大多雄心受挫,丑闻不断,支持率大跌,素有“总统第二任期魔咒”之说。如今,刚刚成功连任,这一魔咒似乎已开始落在奥巴马头上。 文字:党建军

  焦灼的经济

  “财政悬崖” 政治危机

  11月9日,成功连任总统的奥巴马在其首次公开讲话中,谈到了“财政悬崖”,称愿意与共和党寻求折中方案,以避免美国经济从“财政悬崖”上坠落。

  如果奥巴马未能与共和党就避免“财政悬崖”达成妥协,从明年1月1日起,布什政府时期实施的对各阶层减税的政策将终止,这意味着超过90%的美国民众将不得不多交税;与此同时,包括国防与福利开支在内的一系列削减方案将自动生效。这一增一减,总额将达到8000亿美元的规模,相当于201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因此,如果坠落“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将极度萎缩,复苏更加遥遥无期。

  对奥巴马来说,“财政悬崖”就如同一颗威力巨大的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拆除,就将在明年1月1日引爆。美国的3A评级将岌岌可危。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在紧张地关注着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是要让世界虚惊一场,还是要再次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在紧张地关注着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

  实际上,“财政悬崖”犹如一颗威力巨大的经济核弹,不论奥巴马还是共和党人都不会听任其爆炸。近日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人都认为,奥巴马与国会共和党议员将达成妥协,从而避免迫在眉睫的“财政悬崖”。

  “烤人”的外交

  巴以冲突:连任后的最大外交考验

  自11月10日以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哈马斯与以色列军队爆发新一轮冲突,连日来,冲突规模不断扩大,造成逾百人死亡,其中包括数十名平民。

  虽然奥巴马任内高调提出重返亚太,其连任成功后的首访地也是东南亚的泰国、缅甸和柬埔寨三国,但在美国领导人的外交议程上,中东一直都处于优先地位。在大选前第三场、也是唯一一场关于外交政策的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谈得最多的也是中东问题。

  自去年以来,中东和北非国家经历了长期的政治动荡,作为美国在中东重要盟国的埃及在实现政权更迭后,似乎与美国拉开了距离;没有了卡扎菲的利比亚依旧难以摆脱乱局,经过多轮制裁后的伊朗仍未有示弱妥协的迹象;叙利亚的内乱越来越暴力,越来越血腥。

  如今,在所有这些外交麻烦之外,突然又增加了巴以冲突问题。

  11月20日,陪同奥巴马出访东南亚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中断东南亚之行,紧急赶往中东地区“灭火”。这是最新一轮巴以冲突以来,奥巴马政府最强有力的介入,此前,奥巴马更多是给以色列、埃及等国领导人打电话,展开外交斡旋。巴以局势的升级,势必牵扯奥巴马政府的更多精力,影响其重返亚太战略的实施。

  11月21日,以色列和哈马斯达成停火协议,结束持续一周的交火。没有人知道,这份脆弱的停火协议能否真正兑现。

  过去的4年总统生涯,已经让奥巴马增添了不少白发,如今,第二任期尚未正式开始,内忧外患已是接二连三,奥巴马注定又要白了更多头发。

  棘手的人事

  彼得雷乌斯丑闻持续发酵

  11月9日,奥巴马成功连任后的第三天,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承认自己有婚外情,并辞去中情局局长一职;数日后,这桩婚外情丑闻烧到了驻阿富汗美军司令艾伦身上,其出任北约最高军事长官的任命也被暂时搁置。

  曾经的四星上将彼得雷乌斯因为稳定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局势而备受尊崇,此前曾有报道说,在帕内塔卸任国防部长后,彼得雷乌斯极有可能接任国防部长一职,如今,一切都成为泡影,不仅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团队手忙脚乱,而且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军方与情报机构的高层人事安排可能也被完全打乱,也使得奥巴马的组阁增添了新的任务和难题。

  彼得雷乌斯的丑闻还可能烧到奥巴马身上。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长霍尔德早在今年夏季就知道了彼得雷乌斯的婚外情丑闻,但直到大选投票结束、奥巴马成功连任后,这一丑闻才被揭开了盖子。国会对于被隐瞒真想十分不满,还有国会议员怀疑奥巴马实际上早就知道此事,但为了避免影响选情,选择了刻意掩盖。如今,这一丑闻仍在发酵之中,共和党很有可能会抓住一切机会,向奥巴马发难。

  近日,美国媒体披露了四星上将们出行有专机、衣食住行随时随地有人侍奉的奢华生活,这一系列的丑闻让美军高层颜面扫地,身为三军最高指挥官的奥巴马自然也脸上无光。

  组阁换将得先定共和党

  虽然奥巴马成功连任总统,但他的多名内阁重量级成员却早已明确表态无意留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肯定会离任,财政部长盖特纳也会走人,国防部长帕内塔极有可能也会卸甲归田,这意味着,奥巴马必须为这些最重要的内阁职位寻找合适的接班人。

  连任成功的奥巴马,所面对的是一个政治格局与其连任前十分相似的国会:共和党控制了掌管“钱袋子”的众议院,民主党则在“掌握官印”的参议院占多数。乍看起来,既然民主党控制了参议院,即使共和党人反对,奥巴马也可以在其民主党同僚的支持下,强行任命其所中意的内阁官员。但实际上,奥巴马很难如此行事。

  就以希拉里的继任人选为例。最热门的人选一度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就私人关系而言,她绝对是奥巴马信得过的自己人,再加上她的外交资历,接替希拉里掌管美国国务院似乎顺理成章。然而,要想让赖斯出任国务卿,奥巴马必须先搞定共和党人。

  11月19日,97名共和党众议员联名致信奥巴马,强烈敦促他不要提名赖斯出任国务卿,并齐声谴责赖斯在今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击后所发表的言论是“散播虚假舆论”。此前,奥巴马曾公开为赖斯辩护,称那些“诋毁她荣誉的做法无耻”。

  虽然这97名共和党众议员在赖斯的任命问题上并无直接投票权,但他们的反对声音无疑会让奥巴马三思而后行。毕竟,共和党控制着众议院,掌管着钱袋子,奥巴马还需要在各种花钱的项目上与这些共和党人打交道,他必须谨慎权衡,是否有必要为了任命赖斯一事,而换来近百名共和党众议员的政治敌意。或许,共和党的高调反对声音,已经让赖斯从白宫的国务卿热门候选人名单上靠边站,乃至消失不见。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