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重锤对准中国“蜜蜂”对华产蜂蜜续征重税--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贸易重锤对准中国“蜜蜂”对华产蜂蜜续征重税

吴庆才

2012年11月20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 吴庆才)如果酿蜜是一份工作的话,一些中国的蜜蜂恐怕要“失业”了——美国政府的一只贸易重锤今天砸向了中国产的蜂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9日作出日落复审裁定,继续维持对从中国进口的蜂蜜征收巨额反倾销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天通过投票裁定,若撤销现有的对中国进口的蜂蜜的反倾销税令,很可能会导致在合理的、可预见的时间内涉案产品继续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这一裁决,意味着美国将继续对从中国进口的蜂蜜征收高达25.88%至183.80%的反倾销税。按照美国贸易救济政策程序,美国商务部此前已先期作出了反倾销日落复审裁定。

  美国最早从2001年12月开始对中国产蜂蜜征收反倾销税,这是进行第二次日落复审。这意味着美国将继续维持目前的反倾销税率,其中除对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河南、内蒙古等地的少数几家中国蜂蜜产商征收25.88%至57.13%的税率外,中国的其他蜂蜜产商普遍将被征收高达183.80的反倾销税。

  所谓“日落复审”,就是在征收产品反倾销税5年期满后进行的行政复审。根据世贸组织反倾销协议的规定,任何最终反倾销税,均应自征收之日起5年内终止。“日落复审”将决定反倾销是继续生效、延伸和提高税率,还是终止。

  有研究显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蜂蜜消费国,其蜂蜜消费量中约60%需要进口,而中国是美国蜂蜜的主要进口国之一。从1994年遭美国商务部首次反倾销立案调查以来,中国蜂蜜产品一直处于美国反倾销阴影笼罩之下,这对中国蜂蜜的出口价格、市场份额以及出口收入都造成了较大影响。

  近年来,美国对华发起了连串贸易制裁措施。有分析指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有所抬头与其国内经济不振、政客操弄等多种因素有关。

  对此,中国政府曾多次强调,坚决反对美方任何助长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完)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