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以伸向硅谷的触角影响世界--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以伸向硅谷的触角影响世界

2012年11月14日17:03        手机看新闻
北京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王汉光在美国硅谷讲述瀚海的目标和计划
北京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王汉光在美国硅谷讲述瀚海的目标和计划

人民网旧金山11月13日电 (记者 韩莎莎)2012年11月6日,美国加州圣荷西市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一家三维人机交互公司的创始人在演讲台上充满激情地介绍自己的公司。该公司从用户体验出发,找到了比触摸屏更加贴近生活、方便用户的人机交互方式----三维指感。该项技术使得用户只用在空中动动手指,所有的操作便可完成。

台下,来自中国1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众多管理者们兴味盎然地听着介绍,并且时不时地提问。其他来自硅谷三维人机交互产业、云端医疗产业、自适应芯片产业、社交游戏产业、云端遥控技术以及半导体产业等7位创新创业者也在准备着介绍自己的公司。

硅谷是世界创新创业的中心,类似的场景几乎每周、每天甚至每小时都在此上演。身处这里的创业者们用无尽的创意和高昂的激情谱写着一个个的传奇故事。

与以往不同的是,台下这些寻找投资项目和发掘人才的开发区管理者们来自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比如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

这个连通“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国际平台就是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

作为第一家在海外投资置业建立的高科技园区,该园区由中国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和北京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联合共建,旨在探索中国科技园区的国际化道路,搭建中美科技、人才、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

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有独特的优势和长远的目标。正如北京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王汉光在会上所说,瀚海在中关村做强,就只影响北京;在硅谷做强,就能影响美国,甚至影响世界。

谈到瀚海的发展计划,王汉光说,瀚海在不到10年时间创造了5个国家级园区。未来5年,瀚海计划在硅谷建设三家科技孵化器:分别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以及高分子或者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高科技园区,以搭建中美之间文化科技的桥梁。

今年6月份创建的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以电子信息为主,目前已经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但是,瀚海有更远大的目标。十年间,瀚海计划立足于硅谷,立足于美国,计划在加拿大、新加坡、德国甚至全世界建立高科技园区。

王汉光说:“瀚海希望成为一家专注于科技园建设、世界一流的、让全世界尊重的、有责任感的企业。这是我的梦想,也是瀚海的梦想。”

100多年前,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通过坚持与努力最终实现了种族平等。而今,一位中国朴实而又坚毅的鲁商在硅谷也说出了自己的梦想。作为瀚海在美创建的第一个孵化器代表----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为这一梦想的实现作了最好的注脚。

美国硅谷中关村瀚海科技园坐落于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人才的聚集地—硅谷,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荷西市,占地面积25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

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总裁Victor Wang 是在美工作多年的华人,拥有美国本土化的工作理念、思维方式和职业态度。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该科技园,那就是“largest multi-tech US-China incubator"(最大的跨科技领域中美孵化器)。

他说,这四个字将瀚海与其他任何一家科技园区别开来。首先“incubator(孵化器)”把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与其他行业区别开来。“multi-tech(跨科技领域)”指的是瀚海将要建成的三个孵化器分别专注于三个不同的行业。“US-China(中美)”强调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的中美联系, 所有美国的孵化器没有瀚海这么强的中国背景。而“largest(最大的)”指的是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买了购买下的8000平方米的办公楼,瀚海在规模上已经超过了很多孵化器。

Victor Wang 说这四个字放在一起就是瀚海,少了任何一个都不行。

问及谁是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最大的竞争者,Victor回答说:“是我们自己。”瀚海专注于对中国市场有兴趣的企业。而美国本土孵化器的主要业务在美国,在中国运营方面与瀚海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与瀚海实力相当的多是美国公司,但是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多是合作而不是竞争。

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提供的是双向服务。作为中关村延伸到国外的“触角”,引导和帮助海外高端人才尤其是海外留学人才归国创业,为中关村示范区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同时,它也为美国企业进入中国服务。

Victor说美国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往往会更着眼于世界市场,而中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很多公司在美国有巨大的盈利,打算在国际市场上有所建树,但是怎么进入中国市场是他们不能回避的问题。

在服务方面,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引入国际知名管理咨询、人力资源、展览展示、风险投资等服务机构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为入驻企业和国内中关村示范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国际化创业服务,为中美高新园区提供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合作、国际贸易等双向服务,助推中美企业技术升级和国际化拓展。

Victor 举例说,瀚海科技园购买办公楼时,所在整栋建筑百分百满租。第一天Victor向所有入驻公司介绍瀚海科技园,60%多的公司表示对此非常感兴趣。有些公司已经在这座办公楼发展5年8年甚至15年了,尝试各种渠道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一直没有成功。而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可以给这些公司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全方位的服务,因为他们对中国市场知之甚少。Victor介绍说,中关村在80年代就开始做孵化器。瀚海从93年开始做孵化器,做了10年。目前中关村瀚海硅谷科技园则可以把这些客户与在中国的中关村和瀚海集团对接。

瀚海集团在“商以载道,成人达己”的经营理念以及“诚信,敬业,坚毅,创新”的企业精神影响下正一步步向世界梦想迈进。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