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悬崖才是中国最大威胁--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财政悬崖才是中国最大威胁

2012年11月09日14: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迫在眉睫的财政悬崖才是对中国真正的威胁。理由其实很简单,如果民主党与共和党无法达成政治协议,那么大规模的减支措施将于12月31日自动启动,布什时代的减税政策也将在这一天到期。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美国一旦坠入财政悬崖,将直接导致2013年的公共开支大幅减少,而减少的规模基本相当于美国目前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这足以使美国经济陷入全面的衰退。

  虽然笔者对这一局面的发生现在持否定态度。但是如果真的发生了的话,或发生其他一些货币政策和债务上限的变故。中国经济将毫无疑问地受到其政策变故所带来的深远影响。

  世人皆知,欧洲的债务危机和经济大萧条,已经使得欧元区的消费需求正迅速萎缩,美国已然重新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虽然去年中国对欧洲出口占到了中国出口总额的18.8%,但是一个严酷的事实就是这个总额,在今年已经出现明显下滑。

  无论美国是因财政悬崖,还是因货币政策的调整,而步欧洲后尘陷入严重衰退,都可以预见中国对欧美这两大贸易伙伴的出口也必将出现双重萎缩和大幅下滑,这进而影响全球金融交易市场。

  从IMF的经济模型可以看到,如果美国经济发生最糟糕的情况,美国GDP下滑4.8个百分点就可能直接拖累中国2013年经济下滑1.2个百分点。

  如果国际金融交易市场的压力大于预期,那么可以想象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加大或者加倍。

  对中国而言,美国大选的结果并非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美国两党之间关于财政悬崖的谈判,以及其经济决策和货币政策为应对财政悬崖问题作出的调整给中国带来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