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赢得连任 美国仍荆棘载途--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奥巴马赢得连任 美国仍荆棘载途

温宪

2012年11月07日13: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11月6日举行的美国大选中,现任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赢得胜利。继2008年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之后,奥巴马再次以连任创造历史。

  2012年美国大选是一个令人眼花缭乱、全然由金钱驱动和运转的“政治秀”舞台,与美国开国元勋所设计的民主制度愈发离谱。超过20亿美元的竞选费用使今年美国大选成为其历史上“铜臭之气”最为严重的一次。在这个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与充满权术博弈的渲染、炒作过程中,多名政客成为匆匆历史过客,费尽心力的相互攻讦成为笑谈,动辄以万亿美元为量级的大话难免云山雾罩,而侃侃而谈的治国方略总难令人信服。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当两位总统候选人都在指责对方为“说谎者”、并为最终夺得270张选举人票而费尽心机时,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被丢弃了,那就是整个国家的命运和未来。

  较之2008年,2012年的大选令奥巴马备感艰难。当四年前的获胜激情逐渐平静之后,奥巴马面临的是日复一日如山般沉重的挑战。两场战争、一团糟的经济、日益负面的国际形象、充满敌对与掣肘的华盛顿政治机器。在今年大选中,头发已明显花白、面色也更加凝重的奥巴马屡屡声言:他结束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也正在结束;他指挥击毙了本·拉登;他拯救美国汽车业之举还带动了制造业的振兴;他推动完成了历史性的医保改革,使数千万美国民众受益……

  在竞选中,奥巴马猛烈抨击罗姆尼立场“善变”,但冷眼看去,为了赢得选举,奥巴马也曾做出多次妥协,食言之举不一而足。他曾承诺改变前任小布什总统为富人减税的措施。但他最终与国会共和党人达成妥协,继续延长为富人减税的期限。在奥巴马执政的第一个四年,他未能覆行将赤字减半的承诺,反而增加了数以万亿美元的赤字。对此,奥巴马一直归咎于前任留下的经济烂摊。奥巴马允诺结束对石油业的补贴,但这一承诺在过去四年间变得烟消云散。数千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已成“水漂”。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奥巴马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奥巴马曾允诺进行全面移民改革,但未能兑现。为吸引拉美裔选民的选票,他于今年6月采取了一项绕过国会的动作:让170万年轻的非法移民得以暂时合法地继续呆在美国。此外,在降低失业率、创造新能源领域就业机会、改变美国教育现状等多个问题上,奥巴马都未能履行承诺。奥巴马上任伊始便下令将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这一信誓旦旦的承诺迄今已无人提及。

  与四年前相比,民主党支持者的热情已打折扣。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竞争紧绷至最后关头,反证出众多美国民众对奥巴马过去四年的业绩并不认可,也再次表明美国两党政治尖锐对立的极化倾向。在创造就业、税制、医改、移民政策、能源开发、政府作用等诸多重大问题上,两党对立“极化”的美国政坛本身成为解决问题的羁绊。在充满渲染、蛊惑的大选进程中,这一政治“极化”趋势更为强化。

  在此次大选中,美国国会所有435位众议员、三分之一的参议员(33位)和11位州长也进行了改选。选举结果表明,美国国会新格局仍处于两党“极化”状态。

  奥巴马的竞选口号已从2008年的“变革”改为2012年的“前进”。在连任成功后,奥巴马将立即面对与惯性极大的华盛顿政治机器的绞杀之中。一个“分裂的美国”仍将面临弥合分歧、寻求妥协与“常识”、寻求创造就业、“财政悬崖”、两党合作等艰巨问题解决方案的艰难任务。在未来四年中,奥巴马口中的“前进”到底能否实现以及究竟意味着什么,仍是一个巨大的问号。(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最新结果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