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将举行对话 外交部:搞小圈子不得人心

2021年09月15日08:42  来源:外交部网站
 

  9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拜登总统将于下周在白宫召开美日澳印领导人会议,讨论包括应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等议题。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不仅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也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地区繁荣发展的福音。有关国家应摒弃过时的零和博弈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尊重地区国家民心,多做有利于促进地区国家团结与合作的事情。

(责编:戴晓宇、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