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美国不甘心,还怕中俄“得了便宜”

2021年05月11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美国突然宣布“支持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后,部分拜登政府官员有了新的焦虑。他们担忧,这一举动可能“会推动中国和俄罗斯的生物制药技术”。

  据路透社9日报道,一些美国官员和行业人士担忧,拜登政府此举,将使中国得以“跳过数年的研究”,从而削弱美国在生物制药领域的优势。拜登政府一名官员还称,虽然疫情之下的首要任务是挽救生命,但“美国将在专利豁免生效之前,审查此举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以确保其符合(美国的)目的。”

  报道指出,一份由美国政府制作的文件也承认,政府担心知识产权共享,可能会损害美国相对于中国的竞争优势。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认为,可以通过世贸组织(WTO)谈判解决这些问题,但未具体说明。

  目前,白宫发言人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尚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然而,分析认为,由于中国、俄罗斯也有新冠疫苗方面的专利,豁免专利中俄或也将是贡献者之一。另一方面,放弃疫苗专利这一问题,在具体执行层面还有诸多不确定性,美国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推进这一行动。

  根据规定,若要暂不执行与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特定条款,需要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一致同意,这一过程可能耗时漫长。即使政府强制授权,若没有原厂主动传授疫苗生产方法,其他国家和药厂便不可能复制生产。

  日前,美国辉瑞公司CEO阿尔伯特·伯拉在一封公开信中,就公开与拜登政府“唱反调”。他说,“放弃知识产权不会改善供应状况,反而会制造更多问题”,不仅会“扰乱疫苗原材料的流通,还会打击小型生物技术公司的创新积极性”。

  路透社则援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副总干事詹姆斯·普利的话称,“当美国无法提供对实施这些技术至关重要的信息时,又会发生什么?”答案可能是,“这将被视为,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兑现承诺的又一次失败。”

(责编:戴晓宇、缪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