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直接让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今年超美国?!

2021年01月08日11:03  来源:环球网
 

法国Atlantico新闻网1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或将超过美国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负责人罗伯特·安德森的假设,2020年因为暴发新冠疫情,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会下降2至3岁,可能被中国超越(2019年人均预期寿命,美国为78.8岁,中国为77.3岁——编者注)。而1949年时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中国如何实现这样的飞跃?

首先是疫苗接种的普及和传染病减少。第二是生活水平提高,减少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人的营养状况总体良好。而美国在发达国家中的预期寿命水平偏低,因为其社会发展非常不均衡,不同人群预期寿命相差很大,导致总体平均数偏低。此外,许多美国人都有严重的肥胖、超重和糖尿病等;而中国人虽然生活越来越好,肥胖率有所上升,但总体上仍然很低。此外,中国极少有毒品滥用的情况。

预期寿命的提高是否有利于经济状况向好?中国会因此变得更加强大吗?

预期寿命并非衡量一国发展水平的最佳指标。以欧洲为例,因为文化和饮食等原因,西班牙的人均预期寿命比德国更高。但拥有健康的民众必然成为一种经济上的优势,因为如果民众健康状况不佳,会造成生产力低下,国家的经济活力也会衰减。因此对于中国来说,预期寿命增加显然是积极的发展因素。(环球时报)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