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联邦检察官称不排除就国会暴乱起诉特朗普

2021年01月08日10:55  来源:海外网
 

美国首都华盛顿6日下午发生美国政治史上罕见一幕。大批示威者闯入国会大厦,与警察混战。据美媒报道,联邦检察官7日表示不排除就国会暴乱起诉特朗普。而特朗普此前曾向助手和律师询问关于“自我赦免权”的问题。

据美国《国会山报》等媒体报道,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代理检察官迈克尔·谢尔温(Michael Sherwin)称不排除就国会暴动事件,控告特朗普煽乱。报道称,谢尔温周四(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司法部会考虑对暴动“起作用”的人作刑事起诉。一名记者询问,特朗普曾经在集会中呼吁支持者到国会山游行,谢尔温是否会考虑特朗普在引起混乱所扮演的角色?谢尔温称:“我不想重复说话,我坚持我此前的声明。我的办公室正着眼于调查所有行动者、所有相关角色。如果证据符合罪案的元素,他们就会被检控。”

谢尔温强调,自己不会关上调查的大门,他们正在调查那些闯进国会造成暴力和混乱的人,但同时也在调查所有参与者,“不仅仅是那些进入国会的人”。

目前,白宫发言人没有立即对谢尔温的表态进行回应。

另据CNN7日报道,特朗普曾向助手和律师询问关于“自我赦免权”的问题。CNN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询问的对象包括白宫法律顾问帕特·西波隆。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一些谈话发生在最近几周,特朗普已经询问了赦免自己的法律和政治后果。目前不清楚,国会骚乱后这些对话是否还在进行,以及特朗普是否会这样做。报道称,总统的“自我赦免”未经测试,专家们对于其合宪性也存在分歧。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