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希望与拜登对话

2020年12月10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8日说,他希望与美国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领导的下一届政府建立沟通和对话渠道。

马杜罗还告诉外国记者,他在6日全国代表大会(议会)选举投票当天得知有人要刺杀他,随即改变投票地点。

【愿接触】

马杜罗当天在首都加拉加斯一场记者会上说:“我们以往愿意、今后也愿意与美国政府建立尊重以及沟通和对话关系。”

马杜罗说:“希望约瑟夫·拜登先生组建新政府、花时间思考(委美关系)并开通委内瑞拉与美国之间沟通和对话的渠道。”

委内瑞拉6日举行议会选举。超过80%选票完成统计的结果显示,马杜罗领导的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竞选联盟获得大多数选票,将从反对派手中夺回议会控制权。

美国民主党人、前副总统拜登上月宣布赢得总统选举。美联社预期,拜登执政后可能放松对委内瑞拉的制裁,考虑委方人道主义和抗击新冠疫情需求。

多个反对党组成的联盟在2015年12月委内瑞拉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议席,继而持续向马杜罗政府发难。去年1月,时任议会主席、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得到美国、哥伦比亚等国家支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以经济制裁、海上封锁等手段对委内瑞拉政府极限施压,支持瓜伊多的夺权图谋。

分析师认为,马杜罗领导的执政党夺回议会控制权,将令瓜伊多愈发孤立。

马杜罗8日在记者会上说,特朗普政府的对委政策“相当失败”。

【有动作】

马杜罗告诉外国记者,他6日投票日当天得知刺杀他的图谋,随即将投票地点改至加拉加斯一处军事基地的投票站。

“我们从十分可靠的哥伦比亚情报消息源那里得知,”他说,“有人准备在选举投票日发动袭击刺杀我。”

按照马杜罗的说法,委内瑞拉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数以百计“腐败雇员”被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中央情报局策反,为美国利益服务,与美方情报人员合作。

媒体记者提问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两名年轻雇员因间谍罪名被捕一事,马杜罗回答说,委方“正逐步清理(油气)行业内间谍”。

(责编:吕启阳、缪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