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三评美国“花样外交”之三:“胁迫外交”四处搅局

蓟平

2020年10月14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称,全球都想成为美国的盟友。事实是,并不是全球都想成为美国盟友,而是蓬佩奥想当“盟主”,企图胁迫包括“盟友”在内的各国成为奉其旨意行事的提线木偶。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外交掌门人全球奔走,所到之处不遗余力胁迫他国选边站队,炮制所谓“反华联盟”。为了压垮华为,蓬佩奥竟周游欧洲,高压厚利兼而用之,将“威逼利诱”玩到极致。正如近期《华盛顿邮报》所言,为实现其政治野心,蓬佩奥不惜操纵美国外交政策。

  结果就是,今天的美国外交,已经沦为在全球四处搅局的“胁迫外交”。

  在欧洲,美国以撤出大批美军相逼,再三强压盟友增摊军费,致使德、法领导人公开质疑美国“盟友”资格。为施压欧盟让利,美方不断升级对欧贸易战,加征欧洲葡萄酒进口关税、向欧产汽车亮剑,直戳欧洲经济命门。美国还竭力阻挠欧盟与俄罗斯接近,挥舞制裁大棒试图阻断俄、德“北溪-2”项目。

  在中东,美国罔顾早已退出伊核协议的身份,公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延长对伊武器禁运期限。在遭高票否决之后,竟然擅自宣布“启动对伊朗迅速恢复制裁机制”。

  蓬佩奥的长臂甚至伸到了拉美。9月18日至20日,蓬佩奥“闪访”委内瑞拉的四个邻国巴西、圭亚那、苏里南、哥伦比亚,胁迫四国利用与委毗邻的“优势”构筑对委包围圈,为美搞垮委合法政府充当急先锋。蓬佩奥的言行立即招致巴众多政要的强烈反对。

  这种“胁迫外交”与“制裁外交”“谎言外交”相配合,构成了以蓬佩奥为代表的美式“极端霸权外交”的整体。他们坚持对古巴、伊朗、委内瑞拉等发展中国家长期残酷制裁,令这些国家在疫情中雪上加霜。国际社会强烈要求美国取消制裁以利抗疫救人,但素来标榜“人权卫士”的蓬佩奥们反而继续施压、“借疫杀人”。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蓬佩奥们视《联合国宪章》为无物,视联合国讲台为私地,屡屡向众多会员国施威,甚至闹出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大会上长达7分钟的“胡扯”丑剧。在联合国,美国只要特权,不履行义务,长期欠费赖账,推卸维和责任,致使联合国几至“断炊”。为了掩盖疫情失控之责,蓬佩奥等政客们不仅对中国极尽抹黑,还对世卫组织屡加刁难,在全球抗疫关键时刻断供退群,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国际社会的正义和规则不愿受美国“拳头”威胁。9月11日,第74届联大全会表决以169票通过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性决议,高票压倒只有一个拥趸的美国。美方寻求重启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更遭到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13国反对。近日,哈佛大学等美国高校近50名学者发表联合声明,认为美国外交政策近乎失败,引发不稳定、不安全和人类痛苦。

  蓬佩奥之流奉行的“胁迫外交”违背和平、平等、对话、合作的世界潮流,也使美国外交遭受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损害。全球到处搞胁迫、搞制裁、搞霸凌,美国已成为世界和平的破坏者、国际秩序的搅局者、人类文明的敌对者。

  大搞“胁迫外交”的美国政客,与恶霸何异?

(责编:戴晓宇、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