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近六成青少年心肺功能不佳

2020年07月22日09:21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循环》20日刊发一篇科学声明称,美国有近60%的青少年心肺功能不佳,他们的心肺适应能力(CRF)指标低,未来健康风险大。研究人员呼吁美国社会,尤其是中小学要重视这一问题,采取措施改善这一现状。

CRF是一项关于身体在运动期间向肌肉提供氧气能力的指标。有研究表明,CRF指标较低的孩子,在较年轻的年龄段罹患早发性心脏病、Ⅱ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较高,成年后因心脏病和中风而过早死亡的风险也较高;而CRF指标高的孩子,不仅身体会更健康,思路也会更清晰,心理会更健康,自我价值感和生活满意度也更高。因此,科学家认为,测量CRF不仅可以帮助了解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还可以帮助了解他们的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状况。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全球范围内,青少年的CRF水平都呈下降趋势。

在最新声明中,研究人员指出,造成青少年CRF低下的最大原因之一,是他们缺乏体育锻炼。现在的孩子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去玩电子游戏,去网上冲浪,久坐不动。而最近一项结合多项研究结果的分析发现,久坐时间增加与儿童CRF水平降低有关。研究人员称,要改善少年儿童的CRF水平,需要他们动起来并进行定期的体育锻炼,例如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如短跑,或一些剧烈的体育运动,如篮球、足球等。

该科学声明撰写委员会主席、密苏里大学儿科学教授吉萨·拉胡维尔指出,心肺功能对于儿童及其成年后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CRF则是一项能够显示儿童心肺和血液循环状况的一个指标,比体重、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等指标更能反映他们的整体健康状况。希望该科学声明能够提高人们对青少年心肺功能问题的重视,激发人们研究更有效、更低成本的测试手段,并共享研究结果,通过有效干预措施改善美国青少年的CRF水平。

(责编:吕启阳、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