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留学生纽约开设中文角 疫情期间“人宅心不宅”

2020年07月06日18:44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皇甫俊杰已经打包好行李,即将从美国纽约回到中国,结束自己两年的研究生学习,但是他知道自己教外国人学中文,传播中国文化的“旅程”还远远没有结束。

“我希望在教中文的同时,解答他们的疑问,让他们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去美国之前皇甫俊杰没有想过,自己的“学生”包括纽约大学的学生、华裔青少年、联合国官员、百老汇演员、以及喜欢喝中国茶的五星级酒店行政总厨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借助语言学习,我们了解彼此的文化,心贴得更近。”

从大学课堂到中餐馆里的“中文角”

2018年,当时27岁的皇甫俊杰为浙江电视台的主持工作按下了“暂停键”,选择前往纽约大学读研。

读书期间,皇甫俊杰了解到,纽约大学的“自由表达”语言学习联盟是面向全校师生开设的的语言学习课堂,只要有学习的意愿,多数情况下可以学到想学的语言。该课程的教师岗位面向校内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在校生招聘。

2019年年初,皇甫俊杰应聘成为纽约大学中文课堂的老师,教学生中高级课程,来此学习的学生大都有一定的中文学习基础。他与学生分享反问句、相近词的用法,分享如何自信地用中文演讲等内容。

虽然已经习惯于站在舞台上面对众多观众,流利的表达自己想法,但是站在美国课堂的讲台上,说着“非母语”,皇甫俊杰心里还是有一些紧张。“脑子里会有中文的思维,当用英文表达出来的时候,我也会出现‘卡壳’的情况,经过了一段时间才慢慢适应。”

区别于其它中文教师,皇甫俊杰充分发挥自己本科播音主持的专业背景,将发音方法教给学生。比如,翘舌音发音时,舌尖应该碰到哪里等。“无论哪个阶段的学习者都会存在中文发音的问题,标准的发音,能让中国人听懂的发音,可以增强语言学习者的自信,让他们愿意去学习、沟通。”

皇甫俊杰感到欣喜的是,纽约大学的同学以前更多是选择西班牙语、法语等,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学习中文。

“在纽约这座城市,不同语言、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皇甫俊杰不断扩大自己的中文教学范围,2019年9月他在校外开设了中文学习社群——“Chinese Up”,仿照在中国开设“英语角”的方式,在纽约开设“中文角”。他将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曾经在中国工作或学习、希望到中国旅游的人聚到了一起。

与传统课堂不同的是:皇甫俊杰并不知道每一次来参加社群活动的都是什么样的人,他与学生分享问路、点餐、春节拜年等不同场景下实用的中文,与他们分享当下时事热点相关的中文,比如“新冠肺炎”、“炎热夏季”等;线下活动通常在中餐厅举行,将中文学习与中餐美食相结合,餐厅厨师会为大家介绍中餐以及其中蕴含的中国饮食文化,大家品尝美食,相互交流。

在教学过程中,皇甫俊杰总能遇到一些自己从来没有思考过的问题,很多时候他也回答不出来。比如,“桌子、椅子、包子”,为何加“子”,为何不能直接说“桌、椅、包”;“忽然”和“突然”有什么区别……“这对我来说也是挑战,让我重新思考中文学习与应用。”

借助语言学习,了解彼此文化

在一次课堂上,皇甫俊杰和同学交流“如何安慰别人”的话题,透过语言,他感受到文化差异。“中国人安慰别人时会说别难过、别伤心,这个‘别’字是希望人们尽快忘记,尽快让事情早点过去,但是美国人在安慰人时,更希望直接面对已经发生的事情,会表达遗憾、抱歉等共情的情感。”

“我希望借助我的课堂,借助中文学习的分享社群,让更多人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皇甫俊杰经常与同学分享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剩女”、“重男轻女”等,“从他们的疑惑出发,让同学对某一个现象的理解,更加全面、客观和真实。”

新冠疫情期间,皇甫俊杰将中文社群活动搬到了线上,他们彼此分享一周的见闻,一起学习中文;他还在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上开设了“纽约阳台日记”,与中国家长和留学生分享疫情期间的留学生生活,减少他们的担忧,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人宅,心不宅”。

皇甫俊杰感到遗憾的是,纽约大学没能像往年一样在洋基体育场举行盛大的毕业典礼。“如果有可能补办,我希望邀请我的父母一起参加,请他们见证我人生的这个重要时刻。我会带领他们参观我的校园,我熟悉的城市。”

皇甫俊杰生活在罗斯福岛,他知道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坐这里的地铁和缆车,但是他知道自己在美国所从事的中文教学工作还会继续。“我在纽约的朋友会继续组织中文社区的线下活动,也有中国留学生等希望加入进来。而我回到中国国内会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助力,同时积极开发更符合当地人学习的语言教材。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