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为何在偏远太平洋小岛国设使馆

2020年06月28日13:36  来源:环球网
 

5月的一天,中国国旗在距北京数千英里之遥、人口仅11.6万的一个偏远国家升起——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举行复馆仪式。基里巴斯是太平洋中部一个由33个环礁和礁石岛屿组成的国家,除中国外只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古巴在此设有使馆。但这里是地缘政治竞争日益激烈之地。去年9月,基里巴斯与台北断交,与北京复交。本周,该国亲北京总统塔内希·马茂赢得备受关注的选举。他主张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基里巴斯是北京在太平洋地区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最新例证。该地区由一连串资源丰富的岛屿组成,控制着亚洲和美洲之间的重要水道。长期以来,这些风景如画的岛屿与拥有大量驻军的美国及该地区最大捐助国和安全伙伴澳大利亚等盟友保持一致。但近年来,由于北京的外交和经济拓展,许多人与中国结成更紧密关系,这也加剧地缘政治紧张。

如今,随着堪培拉和北京对该地区倾力援助,太平洋岛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可能出现的旅行安排给这种竞争带来新维度。根据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的数据,中国目前是该地区第二大捐助国,仅次于澳大利亚。

对太平洋岛国来说,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一直是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卫生专家同10个与北京有外交关系的太平洋岛国的同行举行视频会议,就如何防治新冠病毒提出建议。中国还援助了医疗用品、防护装备和检测包,并派出医疗队帮助当地卫生部门起草如何控制疫情的方针。洛伊研究所太平洋岛屿项目主任乔纳森·普莱克称,目前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正努力获得尽可能多的影响力。

不过,与澳大利亚提供的资金支持相比,中国对太平洋地区的疫情援助不算多。上月,堪培拉表示将拿出1亿澳元向该地区10个国家提供快速财政支持;还宣布将澳国内的热门电视节目提供给7个太平洋岛国——此举被广泛认为是对抗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而进行的软实力推动。澳政府明确承认,不能有任何制造真空的空间,无论硬实力、软实力、援助还是医疗方面。他们不能从任何真空中退缩,因为担心中国可能会填补。(作者Nectar Gan,陈俊安译)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