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54名科学家失去工作 美国华裔科学家遭“定点调查”

2020年06月17日10:11  来源:环球网
 

美媒16日援引《科学》杂志的报道称,至少有54名接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科学家因未披露他们与外国政府的关系被开除或者辞职。据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报道,绝大多数遭到这一迫害的科学家都是亚裔或华裔。

据《科学》杂志报道,NIH前年启动针对研究人员外国关系的调查。在对87个机构189名科学家的调查中,发现约70%的科学家没有向NIH披露他们获得了外国资助,约54%没有披露他们参与了外国人才计划。在54名被迫失去工作的科学家中,有93%的人是因为他们与中国的科研机构有合作,但“未能”向美国方面披露此事。NIH校外研究办公室主任劳尔表示,这些情况“令人警觉”。他认为,被调查的189名科学家中有82%是亚裔“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称这些人一直是中国“招揽”的对象。劳尔还表示,在这189名科学家之外,其实共有399名科学家在NIH看来都“可能存在问题”。

NIH对亚裔,尤其是华裔为主的科学家的“调查”,是打着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的旗号进行的。不过据《自然》报道,在美的华裔科学家们认为,这些调查更像是在刻意针对和迫害华裔,因为最近被迫辞职或被开除的基本上都是华裔学者,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表示已如实披露与中国方面的合作。这些华裔学者担心,NIH的举动与美国政府越来越偏激的对华政策有关,害怕自己会被不分青红皂白地“一网打尽”。有华裔学者在接受《自然》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已“不堪这种压力”“心生去意”。也有华裔呼吁美国政府要团结亚裔美国人,而不是疏远他们。一些学术机构对美国官方的这一做法表达了担忧,称这样会影响学术开放和交流,并会导致美国校园内的“人口构成”出现变化。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