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交朋友策略助中国化解美国反华运动

2020年06月17日09:55  来源:环球网
 

当前美中关系是几十年来最糟糕的。一些官员和观察家甚至公开担忧,美中两国正处于21世纪冷战的边缘。

作为中国经济和外交政策的密切观察者,我们最感兴趣的是美中应对战略的不同。

特朗普政府主要着眼于对抗,比如指责中国处理最初疫情不当,还威胁因中国通过新的安全法而降格与香港的关系。相比之下,中国一直采取更细腻和温和的方法。诚然,中国政府并没有回避挑衅,也进行了自我辩护,但其大部分外交努力是通过人道主义援助和更多投资来加强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我们希望观察家们对新冷战的看法是错误的。但如果他们是对的,中国专注于赢得国际人心——就像美国在与苏联的冷战中所做的那样——将很可能被证明是更好的战略。

面对美国的攻击,中国并非无所作为。中国开展了一场外交和媒体攻势,为其应对新冠疫情辩护,并驳斥指控。比如,外交官们在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上面向各国受众捍卫中国的政策。

但中国更实质性的回应是在3月初启动大规模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向至少82个国家提供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医疗用品,并派出医疗队。

中国战略中最重要的部分也许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扩散,不少项目被迫停止。这种情况下,中国改弦易辙,将该计划的重点从能源和基础设施转到医疗保健和数字电信领域。这些行业被认为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2017年提出的“健康丝绸之路”目标是投资各国的医疗基础设施,以帮助抗击未来的流行病及建立合作。同样,“数字丝绸之路”正在帮助意大利、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赞比亚等国家改善本国数字基础设施。

中国通过这些交朋友而不是树敌的努力,不仅化解了美国的反华运动,还抓住这一机遇继续深化国际关系。

有证据表明,这种做法奏效了,比如德国和塞尔维亚等国的调查显示,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更加正面——而对美国的批评越来越多。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