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在9月前撤走近万名驻德美军 将带来新变数

2020年06月11日13:41  来源:解放军报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下令在9月前,将驻德美军减少约9500人,并将留驻德国的美军人数上限设定为2.5万。美国这一大规模军力调整计划,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美国目前在德国保持着第二大海外驻军,规模仅次于驻日美军,存放有相当数量的战术核武器,且是驻欧美军的“大脑”和“中枢”:美军欧洲、非洲司令部总部都设在德国斯图加特,驻欧美空军司令部则位于德国拉姆施泰因基地。二战后至今,驻德美军身兼多重战略职能,如捍卫“战后秩序”,为德国乃至欧洲提供安全保障,干预中东和非洲局势,等等。

因此,驻德美军地位重要而敏感,其调整动向背后的战略考量备受关注。美方给出的理由是“北约盟国的防务开支已经增加,欧洲防务不再需要这么多美军”,并强调“与默克尔决定不参加在华盛顿主办的七国集团峰会无关”,但如此外交辞令只会欲盖弥彰,难以掩盖美国政府的复杂动机。

敲打德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德在伊朗核问题、“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北约军费分摊等多个领域龃龉不断,默克尔政府缓和乃至拉近德俄关系的努力令美国颇为不满。在北约与俄罗斯关系依然吃紧的大背景下,美国意在以撤军的方式“釜底抽薪”,让德国直面来自俄罗斯的安全压力,逼德国“改弦易辙”。

减轻军费压力。美国每年要为欧洲防务花费巨资,对此,特朗普一直表示不满。据路透社日前报道,一名知情官员表示,从德国撤走的美军,部分将被部署到波兰等盟国,部分将返回美国本土。波兰早已承诺,愿自掏20亿美元腰包扩建基地,接纳美军进驻。

配合美国全球战略转型。美国正转向“大国竞争”战略,对其认定的首要战略重点地区不断加大投入。这从特朗普政府处理驻德、驻韩美军问题的不同政策中即可见一斑:尽管其就增加驻韩美军费用分摊额度向韩国极限施压,并开出“比2019年增加49%”的高价码,却从未就“从韩国撤军”动真格。因此,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指出:从德国撤出的美军,会有相当部分回国“过渡”一阵后,再部署到印太地区。

驻德美军变动将掀起新一轮“蝴蝶效应”,为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带来诸多新变数。

首先是某些国际热点问题可能会升温。未来撤出的驻德美军,无论向何方投送,都将是美国干预他国事务、遏制竞争对手的有力棋子。

其次是美俄关系转圜更加扑朔迷离。一些美国高官认为,这是“给普京的礼物”,是一直谋求“与普京握手”的特朗普“危险的短视之举”。美德两大北约盟国的分歧公开化,也确是俄罗斯所乐见的。鉴于波兰较落后的基础设施和避免过分刺激俄罗斯,美国短期内只会履行2019年6月达成的向波兰增兵1000人的协议。不过,波兰总理闻讯后迅速发出积极信号,邀请驻德美军前往“落户”,“盛情难却”之下的美军在波兰扩建永久性驻扎基地是大概率事件。这些揳在俄罗斯家门口的“钉子”,是美俄改善关系时难以回避的伏笔。

其三是美欧“伙伴”关系愈加弱化。在欧洲盟国因担心俄罗斯军力复兴而纷纷响应北约“四个30”战备倡议之际,特朗普的撤军决定将给盟国留下“美国难以信赖”的印象,令其失望感大增。长远来看,美国乃至北约的战略稳定将受到影响。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