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太合作”整合乏力

2020年06月05日16:34  来源:新华网
 

疫情牵制了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施展影响力,加之域内国家各自考量不同,美国意图将所谓“印太合作”整合为遏制中国的“统一阵线”,目前看并不现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与东盟、南亚国家、太平洋岛国等在抗疫、经济、安全等领域开展了一些合作,美国所谓“印太框架”看似得以充实。然而,疫情同时也牵制了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施展影响力,加之域内国家各自考量不同,美国意图将所谓“印太合作”整合为遏制中国的“统一阵线”,目前看并不现实。

在抗疫名义下活动

美、日、澳、印四国作为所谓“印太合作”的“核心团队”,借抗疫合作名义,扩展了原有四边对话机制的参与范围,试图拉拢所谓“价值观相近”的地区国家,以期提升四国在亚太地区的软实力影响。

3月下旬起,四国与韩国、越南、新西兰建立了“四边+”副外长级多边对话机制,每周五定期举行多边视频会议,“以交流抗疫经验、对接政策”。

5月11日,四国还与韩国、以色列、巴西举行了七国外长视频会议,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以预防全球卫生危机,称期待就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溯源追责”。

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前,越南、印度分别为东盟和世界卫生组织轮值主席国,上述“四边+”对话机制可能助推四国渗透东盟,并协调行动议案,共同向世卫组织施压。

“蓝点网络”谋扩张

疫情期间,美、日、澳还在亚太基建领域继续开展联合投资,推动扩大其“蓝点网络”计划。

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印期间,印度总理莫迪称,印度正在考虑加入“蓝点网络”。3月上旬,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DFC)宣布,作为“蓝点网络”项目之一,美国将资助修建连接新加坡、印尼和美国的世界最长通讯光缆。美、日、澳还计划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能源、发电与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联合融资,预计贷款规模超过10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及其带来的相关变化,或促使一些跨国企业为提升抗风险能力而重构制造业供应链,一些国家政府“趁势出击”。

眼下,美国和日本的一些政客试图鼓动部分本国企业搬离中国;印度则推出多项吸引外资政策,希望推动“印度制造”迈上新台阶;4月下旬,日本与东盟发表《关于加强经济强韧性的共同倡议》,提出将共同制订计划,灵活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和生产地点的多样化。作为配套政策,日本推动“亚洲数字化转型计划”在新加坡首先落地,设立专门论坛助推两国企业获取数字化转型资源,并拟逐步向南亚、东南亚拓展。

转向“多轮驱动”

按照计划,印度、澳大利亚两国首脑将于5月下旬举行史上首次“视频双边峰会”,并签署《后勤支持协议》。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日–印–澳安全合作框架初现雏形,所谓“印太”安全合作正由先前的“美国主导”逐渐转向“多轮驱动”。

日本正逐步完善其所谓“印太”安全战略,加强自身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感。4月底,日本防卫省发布2020年度战略报告《东亚战略概观》,主题即为“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据此,日本拟进一步发展同澳大利亚、印度、东盟等的军事合作,打造“多角度、多层次”的安全合作战略。

2019年以来,日本不断扩大同澳、印之间的联合军演,派出海上自卫队舰艇编队巡航并访问东南亚、印度洋各国,开展联合训练,还向中东地区派出护卫舰。疫情期间,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与英、美、法、德等国国防部长频繁通话,请求各国与日本合作维护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秩序”。

印度在所谓“印太”安全合作中的地位增强。特朗普2月访印期间,印美签署30亿美元大额军售协议,印美交换军用地理空间情报协议的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印澳《后勤支持协议》可能即将签署;印日《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的准备工作也已完成。据印媒消息,印度今年可能首次邀请澳大利亚参加“马拉巴尔”军演(美印两军于1992年发起,日本海上自卫队2007年首次应邀参加)。

澳大利亚也加大了对所谓“印太”安全合作的参与深度。疫情期间,澳大利亚宣布将投资7亿美元升级第二大空军基地,便于美空军未来使用;澳方还计划在北部新建供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深水港。澳大利亚驻印度高级专员表示,如收到印度邀请,澳大利亚期望今年参加“马拉巴尔”军演。

政治整合难度大

疫情之下,美国反复强调“共同价值观”在所谓“印太合作”中的纽带作用,但是,要从政治上真正将其所谓“印太框架”整合为制衡中国的“统一阵线”,难度不小。

首先,疫情暴发以来,亚太地区国家对美国的信任度下滑,美国政治整合动能和能力不足。此次疫情暴露出特朗普政府的危机应对能力短板,美国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在短短数周内暴增至世界首位,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其国内政局之混乱和复杂程度也令人瞠目。

在国际上,特朗普上台后大幅削减对外援助开支,面对疫情一味“甩锅”,还拦截德国、加拿大等盟国防疫物资,显示其无力领导国际合作抗疫。疫情一定程度上还打击了作为美国霸权基础的军事力量。危机面前美国自顾不暇,日、澳等地区盟友对美国能否履行其地区安全承诺的担忧增加。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撰文指出,特朗普政府疫情期间的种种举动,“正在将世界推向混乱”。

其次,相关国家就地区合作的优先考量并不完全一致。美国在亚太地区首要关注点是维护自身霸权,日、印、东盟等则更看重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机遇和秩序稳定。2019年年中,东盟提出“印太展望”,以互联互通、经济繁荣和维护东盟中心地位作为优先目标,与美国版本的“印太战略”有较大不同。今年2月,特朗普访印虽达成多项协议,但两国元首联合声明却只字未提“印太战略”,立场分歧可见一斑。澳、印两国也多次表示,双边关系升级不应视为“美日澳印”四方框架的内容。

最后,亚太多国与中国之间的经济融合和利益关联更趋紧密,试图遏制中国的所谓“统一阵线”难以形成。今年第一季度,东盟已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在抗疫问题上开展了多方面合作。4月底,中越海事部门在东京湾进行了年度联合巡航。日本企业界与民间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中国迅速走出疫情复工复产,将同中国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视为克服经济衰退的重要路径。

澳大利亚政府在疫情问题上追随美国的举动,在其国内引发批评声浪。诸多澳大利亚民众认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反华鼓噪”不利于澳未来经济发展,澳方不应盲目卷入“大国政治纷争”。疫情期间,莫迪政府曾宣布将加强审查来自中国的对印投资,同样在其国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批评者称,在印度急需外资的当下阻挠来自中国的资金与技术,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助理研究员孙文竹)

(责编:王雨晴、陈耔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