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专家认为美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将损害国际卫生合作

2020年06月01日16:37  来源:新华社
 

针对美国政府宣布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表的一篇报道援引多位专家的话说,美方这种做法将对全球的公共卫生及科研合作造成损害。

专家们在文中对美国政府这一举动所带来的后果发表了各自观点,比如会影响小儿麻痹症、疟疾的防控,会阻碍新冠病毒信息共享,会损害全球的科研合作,美国也会失去在全球卫生行动上的影响力。

当前全球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尤其需要国际合作和协调。报道援引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科学和安全中心主任丽贝卡·卡茨的话说:“在这次疫情中,人们已经在说我们是一边飞行一边造飞机,而(美国的)这一举动就像是飞机飞在半空中时拆除了窗户。”

专家们表示,如果因为美方的举动导致在根除小儿麻痹症、对抗结核病、艾滋病、疟疾等领域的项目被迫缩减,就可能导致更多人遭受疾病侵害并因此死亡。

针对美方声称会通过其他方式资助全球卫生项目,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阿曼达·格拉斯曼说,美国还是需要与世卫组织合作,并且应该提升这方面的责任。世卫组织在不少还没建立太多国际合作的国家中都有项目,美国指望通过其他形式来开展国际卫生合作其实很难发挥太大作用,因为这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才能与其他国家建立相应的合作关系。

即便是在一些国家中有美国设立的项目,也仍然需要世卫组织的协调。格拉斯曼说,没有这么一个机构来协调,“我们就会在全球卫生领域中看到更多的无序状况”。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