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推特“开战” 特朗普签行政令推社交媒体监管新规

2020年05月29日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总统特朗普28日在白宫签署行政令,要求监管机构制定新规,规定从事审查或任何政治行为的社交媒体公司不再享有内容免责待遇。

“在美国,一小部分社交媒体垄断公司控制着很大一部分公共和私人通讯。”特朗普在签署该行政令时说,“他们拥有不受约束的权力,来审查、限制、编辑、隐藏和改变个人与广大公众之间任何形式的交流。”

特朗普26日发布的两则关于邮寄选票会造成大选舞弊的贴文,被推特标注“事实待核查”。随后,他指责推特“对保守派存在偏见”,并抨击其“扼杀言论自由”。

特朗普28日说,事实核查是推特的“编辑决定”,相当于政治行为,这种行为应该让社交媒体公司为其平台上发布的内容承担责任。

“我们不能允许那样的事情发生。”他说,“这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

根据这项行政令,美国政府监管机构将有权对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打压言论自由的行为”予以追责和处罚。美国商务部将指导联邦通讯委员会制定新规,确定社交媒体对内容的处理行为是否得当。

根据美国1996年通过的《通信规范法》相关条款,社交媒体公司被视为商业机构而非出版商,不会因为用户发布的内容被起诉。美国法律界普遍认为,特朗普的这项行政令并不具法律效力。

脸书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让社交媒体为全世界数十亿人所说的每件事承担潜在责任,这意味着鼓励这些平台审查任何可能冒犯他人的内容。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正是社交平台内容免责条款的最大受益者。”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法律顾问鲁安表示,如果没有这项法律保护,社交媒体平台就不会承担特朗普所发争议言论可能带来的法律责任。

在被问及为何不关闭自己的推特账号时,特朗普说,“如果这个国家有一个公正的媒体,我会毫不犹豫地这么做。”但他表示,自己在不同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关注者有1.86亿人,如果被错误报道,就可以用它们来反驳“假新闻”,“这非常重要”。

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加里·夏皮罗称,特朗普此举是“违宪”和“欠考虑的”。该协会成员包括脸书和谷歌在内的2000多家科技公司。

美国商会也发布声明对该政令提出批评。声明说,言论自由和从事商业活动的权利是美国商业制度的基础。“这不是美国制定公共政策的方式。通过行政命令修改联邦法律,是不恰当的。”

《纽约时报》分析称,这项政令的效果其实会“适得其反”,因为这将迫使社交媒体平台为规避法律风险,对包括总统在内的用户采取更加积极的监管行为。

其实,美国国会也曾对社交媒体的内容免责条款提出过挑战。今年3月,11名参议员提出法案欲修改该条款,理由是这些公司未能采取最佳方式处理其平台上的儿童性剥削内容。

(责编:王雨晴、缪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