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股指上扬难掩利空隐患

2020年05月28日16:07  来源:新华网
 

27日,纽约股指突破关键点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站到25000点和3000点上方。然而,诸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改善,多数投资者仍信心不足。

在美国经济重启带来的利好刺激下,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26日盘中突破50日和200日均线,并在盘中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传统上,市场认为3000点是标普500指数在熊市中上涨的峰值,而突破200日均线则可能意味着确立新的长期趋势,标普500指数最近两日的走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自3月23日以来,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分别累计上涨37.42%和35.7%,走出一波可观上涨行情。

市场分析公司“MKM同仁”首席市场策略师兼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达尔达表示,随着美国经济重启,几乎所有州经济活动都在此前较低水平上出现反弹。他认为,一些转好的数据显示,市场已经出现“V形”复苏。

然而,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27日表示,近七成投资者判断股市目前仍处于熊市,“痛苦交易”明显增加。投资者需要做好风险对冲。

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投资者认识到要忽视基本面,不要与决策者“对着干”。这意味着股市不顾惨淡的经济数据,朝着上扬的方向膨胀,新的泡沫正在形成。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院全球市场策略负责人保罗·克里斯托弗表示,股市持续上涨需要更广泛的投资者参与,“我们仍在担忧基本面与现在涨幅不一致,尤其是很多地区性银行股票”。克里斯托弗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地区银行在房地产和餐馆等行业面临的贷款损失程度。

克里斯托弗认为,美股仍面临中美关系紧张升级等利空因素,这些因素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成为关注焦点。

(责编:王雨晴、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