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刊文:恐华情绪或反华偏见,才让美国应对疫情时措手不及

2020年03月24日16:1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恐华症是否会导致我们抗击新冠病毒失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以此为标题批评说,正是由于对中国根深蒂固的恐华情绪,或反华偏见,让美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措手不及。

      CNN称,就在一个月前,新冠病毒似乎还是一个“中国(面临的)问题”,如今,全世界都在紧急应对这一不断升级的威胁,“是时候承认,指责不仅几乎无意义,也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事实上,最初促使人们就这一问题对中国做出评判的背后,正是对中国根深蒂固的恐华情绪,或反华偏见,使得美国应对新冠病毒时措手不及,美国也因此受到了广泛批评。”CNN说。

       CNN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和政治发展产生全球影响力,中国受到了强烈的反对和批评声,这些声音尤其来自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部分邻国、西欧和美国。而其中一些声音,包括近日美国福克斯新闻主持人沃特斯把中国描绘成一个不发达、落后国家的说法,比其他任何(言论)都更自私。

     “通过诋毁中国,像沃特斯这样的人延续了西方霸权式的叙事。”而对“身为中国人”或“生活在中国”所含意味的误解,滋生了对中国人的普遍负面情绪,也导致针对华人或亚裔的仇恨犯罪率上升。CNN继续说,“这种负面情绪不仅反映出我们是如何对待遇到的中国人或亚洲人的,也反映出,在没有太多证据的情况下,我们接受对中国政府或中国官员任何批评的速度有多快。”

        文章还提到,在当前美国已有如此多病例的情况下,特朗普聚焦病毒来源的做法完全无济于事。

       CNN指出,应当清楚的一点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晚期阶段,许多指责中国的人可能是想把外界对他们自己应对不足的指责转嫁给中国。而不管病毒源于何处,它如今已蔓延至世界各地。

       报道还举例说,在对新冠病毒的防疫过程中,多个国家或地区政府实施了一些有效的对策,包括中国用数天时间建成医院的做法,这些都是有效应对疫情的例证。

       文章最后呼吁应持开放的态度看待问题,并表示应该相信良好的抗疫措施可以来自任何地方,包括中国。“如果未来有更多人因为某些古老的偏见而死去,那将是一种耻辱。”

(责编:张略闻、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