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留学生按学校要求上网课 律师:不影响F1签证身份

2020年03月13日15:2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13日电 据纽约侨报网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等位于纽约州乃至全美的各大高校均暂停课堂授课,转而采用网课等远程授课。律师提醒,对于持F1签证的国际留学生,尽管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USCIS)要求必须为全职学生并且严格执行到校上课的规定,但疫情当前,学生有权请假或按照学校要求通过参加网课完成学分,不会对签证身份产生负面影响。

  华裔学生刘依玲在2019年8月申请一所大学并获录取,以F1学生签证身份就读该校商科。3月初,学校突然向所有在读国际留学生发出通知称,部分课程将转由网络授课,刘依玲表示自己担心因此无法满足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对国际留学生全职、并保证出勤(attendance)的要求,进而导致F1签证身份受影响。

  刘依玲称,早在2月纽约还没有确诊病例的时候,为了保持出勤率而坚持和其他留学生一起拼车上课。“几个同学在车内密闭空间来回学校需要6、7个小时,到了学校又和几十个同学一起在教室上课。如果车里或者教室里有携带病毒者,就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她说,1月中旬新学期开课的时候,戴口罩的同学还不多,到了2月份,已有不少同学、尤其中国留学生佩戴口罩到校上课。

  另以中国留学生相对集中的纽约大学为例,该校已宣布在2020春季学期全部课程均采用网课形式,视疫情发展,将至少持续至4月19日。

  律师朱建丞表示,国际留学生的确要求全职并且对到校上课出勤率有严格要求,但在疫情大环境下,只要暂停课堂授课并转为网课的决定是由学校作出,国际留学生不会因为没有到校上课影响出勤率乃至F1签证身份。就出勤率而言,是由留学生所在学校负责监管,若学生出现旷课等情况,再由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等上报至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等相关部门,由此作出是否取消其F1签证身份的决定。

  如果学校仍然正常采取课堂授课,担心新冠疫情的留学生可向辅导员(advisor)请假,只要能够获批准,也不会影响出勤率乃至F1签证身份。若学校不批准,留学生仍到学校上课并因此在上课途中或学校校园等感染新冠病毒,在能够提供证据的情况下,有权将校方告上法庭。朱建丞提醒,全美范围的新冠疫情仍在发展当中,属于公共危机,留学生在保持签证身份有效的同时,有权保护自身健康乃至生命安全。

(责编:张略闻、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