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不愿接手 5年关1200家美国中餐馆正变少

2020年01月08日13:3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2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过去五年来,中餐馆在全美各地都会区餐厅数量当中,占有的比率逐渐下跌,许多中餐馆负责人对于儿女没有兴趣接手,颇感无奈。

  来自中国的谢汤姆(Tom Sit,姓名均音译)买下位于纽约哈德逊谷(Hudson Valley)的吴氏餐厅(Engs)已有40多年,如今开始考虑退休。大半辈子的时间,谢汤姆与妻子每周七天都在餐厅忙着,每天工作12小时;从年轻到步入老年,他都在同一个厨房掌厨,若有熟客上门,他则安排客人坐在三个女儿写功课的桌子用餐。

  20年前,在妻子坚持下,谢汤姆才开始每周休息一天。他已76岁,即将升格当外公,每周工作仍长达80小时,体力愈来愈吃不消。谢汤姆三个已经成年的女儿都有大学学历,也有高收入工作,对于接手父亲的中餐厅毫无兴趣。

  谢汤姆的状况就是现今全美各地许多中餐厅的缩影,年迈的餐厅老板即将退休,但下一代却不想接管事业。这些餐厅老板的儿女在美国成长、受教育,追求自己的职业发展,他们所从事的专业工作,与需要耗费大量劳力的餐饮业,截然不同。

  评价网站Yelp最新统计显示,全美规模最大的前20名都会区里,中餐厅在当地所有餐厅当中占有比率持续减少,从五年前的平均7.3%一路缩水到目前的6.5%。如果换算成餐厅数量,五年来全美前20名都会区里共计减少了1200家中餐厅,但就在同期之间,这20个都会区里总共却新增了1.5万家餐厅。

  就算在有着历史最悠久中国城的旧金山,中餐厅占当地餐厅数量比率在过去五年间,也从10%滑落到8.8%。

  《纽约时报》分析,第二代不愿接班,便是中餐厅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

  “幸运饼编年史”(The Fortune Cookie Chronicles)作者、纪录片“寻找左宗棠鸡”(The Search for General Tso)制片李珍妮(Jennifer 8. Lee)指出,由第一代移民创立的中餐厅逐渐歇业,其实反映出一段成功的故事,“这些人到美国落脚之后,辛苦开餐厅把孩子养大,而现在他们的儿女已经不需要再靠餐厅维生了。”

(责编:张略闻、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