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2200万对9亿,美中AI发展势头

2019年12月25日11:08  来源:环球网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2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能击败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后来居上吗? 很多美国人认为,在人工智能(AI)领域,中国充其量只能是“实力接近的竞争对手”。但事实上,无论在人工智能商业还是国家安全方面的应用,今日中国都是与美国势均力敌的全面竞争对手。北京不仅全力掌握AI技术,且已取得成功。在当今这场竞赛中,这两个对手处于什么位置?不妨考虑这几大方面,即产品市场检验、金融市场检验、科研成果发表和专利、国际竞赛结果、人才及国家运行环境。

       消费者对市场中产品的选择最能说明问题。在金融科技方面,中国鹤立鸡群。比如微信支付有9亿中国用户,而苹果支付在美国只有2200万用户。在功能方面,微信支付能做的事也远多于苹果支付。在此过程中产生大量数据,能让AI系统更好地评估。在移动支付方面,美国人每花1美元中国人就花50美元。

       在人脸识别领域,世界最有价值的AI创业公司来自中国。在这个领域根本不存在美中竞争。由于担心隐私等疑虑,美国实际上放弃了这场比赛。在语音技术上,中企在所有语言上打败美企。世界头号语音识别创业公司是中国的科大讯飞,用户群有7亿,是苹果语音助手用户的近两倍。

       AI进入日常生活,关键靠5G基础设施。全球制造5G设备的四大品牌中有两家是中企,美国没一家。中国公司拥有的5G专利是美企的两倍。

      金融市场反映了现实。5年前世界20家最有价值互联网公司只有两家来自中国,如今是9家。“七大人工智能巨头”如今也是太平洋两岸平分秋色。2018年投资于AI的风险投资平均每10美元中有5美元流入中国创业公司,4美元流入美国公司。

      中国对AI研究和开发的投资猛涨到美国的水平,效果已开始显现。中国正为AI的一代优势打下知识基础。据权威评估,中国今年将在被引用率最高的相关论文方面超过美国。中国还在大力投资基础设施。2001年世界500台最快超级计算机中,中国没一台,如今拥有219台(美国有116台)。去年的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前三名均为中国队。而在面向中学生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已获得84块金牌,美国是52块。

      这些成功凸显中国在培养人才方面的投入。在AI领域,脑力比计算力更重要。中国每年的理工毕业生是美国的4倍。30年前,每20名中国出国留学生只有1人回国。如今平均每5名就有4人回国。(乔恒译)

(责编:张略闻、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