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模式”重启 美国加州山火灾区进入紧急状态

2019年10月12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强风至、山火起、人竞逃。随着强劲的“圣安娜风”再度来袭,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多地10日重启“火焰山模式”,已有2人在山火中死亡。加州州长纽瑟姆11日宣布发生山火的洛杉矶县和河滨县进入紧急状态,并已向联邦政府求助以共同应对加州山火危机。

  洛杉矶县北部圣费尔南多谷地10日燃起的一处山火十多个小时过火面积就达30.3平方公里,至少31栋房屋被毁,目前只有13%的火势得到控制。数千居民在10日夜间被叫起,仓皇逃离,许多人只带着钱包、钥匙和随身药品就逃了出来。山火在11日早间导致洛杉矶县北部4条高速路被临时关闭,洛杉矶交通一片混乱。一名消防员在灭火时受伤,一名50多岁的居民在保护房屋过程中突发心脏病死亡。

  洛杉矶消防局针对圣费尔南多谷地的2.3万所住宅发布了强制撤离令,该地区居民人数超过10万。消防局同时提醒邻近地区居民也要做好撤离准备。邻近火区的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诺思里奇分校从11日起停课3天,以确保师生安全。当地大批中小学以及社区大学11日也都宣布停课。

  目前超过1000名消防员在灭火飞机和推土机、消防车等的支援下在现场奋战,阻止大火向民宅密集区蔓延。洛杉矶市警察局局长米歇尔·穆尔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醒居民要听从撤离安排。

  新华社记者11日晚在圣费尔南多谷地看到大批消防和救援车辆在现场忙碌,强制撤离区域内已基本看不见居民,整片区域浓烟弥漫,十分呛人,远处山上满是星星点点的火苗,几处巨大的火头格外明亮,在风力助推下,沿着山脉蔓延。

  据美国媒体报道,火区邻近的阿利索峡谷天然气储存设施是美国第二大天然气地下储存设施,曾在2015年发生过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甲烷泄漏事故。当地已向该处设施派遣消防员以保护其安全。

  另外一处大型山火发生在洛杉矶县以东的河滨县,24小时过火面积达3.3平方公里,已有74所房屋被烧毁,16所房屋受损。一名89岁的老人由于逃生不及在火灾中遇难。火区附近居民区的500户居民被强制撤离。目前只有10%的火势得到控制。

  为防止强风刮掉电线触发火灾,加州主要的电力企业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以及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连日来在加州实行了大规模的预防性断电措施。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10日夜间开始在加州9个县的部分地区实行断电,造成超过2.1万用户陷入黑暗,涉及4万至6万人用电。电力公司的断电措施造成居民生活严重不便,引发诸多不满和批评。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11日表示,暂未收到有中国公民因火灾伤亡或求助的报告。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要关注火灾情况,尽量避免前往控制区域,加强安全防范,遵从救援部门指引,确保人身安全。

  加州各地近年来发生多起大型山火,造成严重人员和财产损失。去年发生在加州的坎普山火造成至少86人死亡,1.4万所建筑物被毁。每年秋冬季节吹袭加州的“圣安娜风”是造成大型山火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圣安娜风”也被称为“魔鬼风”,是秋冬季节出现在加州南部山谷中的季风,来自美国内陆荒漠地带,极度干燥,易引发山火。

(责编:戴晓宇、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