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亨廷顿图书馆启动100周年庆典 “流芳园”新貌为一大亮点

2019年09月06日16:36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洛杉矶9月5日电 (记者 张朔)诞生于1919年的美国西海岸文化艺术名胜亨廷顿图书馆,9月5日正式启动精彩纷呈的10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

  集珍版图书、艺术品和观赏植物于一身的亨廷顿图书馆,坐落于加州洛杉矶郡圣马力诺市。1919年8月,铁路和房地产商亨利·爱德华·亨廷顿夫妇签署文件,决定设立这座以其藏品为基础的艺术研究和教育机构。1928年,亨廷顿图书馆正式开放。一个世纪以来,该馆收藏规模不断扩大,如今不仅在当地人文研究领域发挥着独特作用,也深受美国本土及其他国家游客喜爱,参观者达每年75万人次。

  当地时间9月5日上午,亨廷顿图书馆100周年庆典启动仪式在该馆礼堂和穹顶花园举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文化领事王瑾与南加州教育、文化、新闻界代表等应邀出席。

  亨廷顿图书馆馆长凯伦·劳伦斯说,当日启动的100周年庆典活动将历时一年,举行一系列文化艺术展览、讲座和艺术家互动等,包括9月21日开展的“1919年的美国”、10月19日开展的“21世纪收藏”、11月9日开展的“超越世界的边缘”等。2020年1月1日,亨廷顿图书馆还将参加一年一度的美国新年庆祝活动——帕萨迪纳玫瑰花车游行。这是最近50年来,亨廷顿图书馆主题花车首次亮相玫瑰花车游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外最大的中国古典园林之一、亨廷顿图书馆的“流芳园”,将于2020年春完成扩建,以更浓郁的苏州韵味为亨廷顿图书馆增色添彩。而作为100周年庆典的一大亮点,“文字的花园:中国书法展”将于2020年5月30日起在崭新的“流芳园”内举行,让美国民众近距离欣赏中国文字与文化之美。

  凯伦·劳伦斯当天还宣布,亨廷顿图书馆的全称即日起从“亨廷顿图书馆、艺术收藏馆和植物园”更名为“亨廷顿图书馆、艺术博物馆和植物园”。她表示,从收藏馆到博物馆,一词之差,反映出该馆发展理念的转变,未来将以跨学科的广泛视野开展新的人文探索。(完)

(责编:戴晓宇、缪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