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YouTube平台的运营介绍

2019年06月27日16:45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平台特色

YouTube是源自美国的视频分享网站,不仅在娱乐市场上吸引观众,又成功把庞大流量转变为社区平台。在融媒体时代,视频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制作精良的视频更容易成为热点,吸引眼球。如今YouTube被认为是全球第三大最受欢迎的网站,全球第二大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而且也是世界上第二大搜索引擎,不同于Twitter和Facebook平台,YouTube专注于视频产品,相较于图文文章,视频以更直观和生动的形式,在短时间内向粉丝展示尽量多的内容,让传播更加精准。

市场前景

世界上所有上网的人群中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每天登陆YouTube观看视频。根据网络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下半年,YouTube每月有超过15亿的活跃用户,每天用手机浏览视频的用户大约达到5亿。大部分用户的年龄都在18-24岁,而35岁以上和55岁以上的人群是YouTube增长最快的人群。

任何人都可以在搜索引擎中搜索到YouTube上发布过的视频,无需注册也可以以游客身份对视频进行浏览,手机app亦如此。这能大大提升潜在粉丝的池子,从而增大由潜在变为关注的比率。

案例

目前在YouTube平台开设账号的中国企业账号很多,以民营企业为主,国企相对少见。账号发布的内容主要是品牌和产品的宣传片、重要活动的实况、公司领导或员工的采访等。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平台亲民的风格和社区效应能契合企业宣传的需求。那么对于国企来讲,同性质的账号竞争力很小,自由度也比较高,可以利用好YouTube这个视觉产品分享的平台,全方位展现国家企业的形象,让海外粉丝能有机会一探究竟。(数据截至2019年5月,以下根据被调查者近半年来的动态评估得出;点击表格中截图可跳转账号平台主页)

如何利用

企业申请公众号可以用作广告和在线传播的渠道,包括品牌形象、合作交流、重大活动、特色产品的推介。同时,在新媒体时代,网民比之前更主动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获取品牌和产品信息,如果有官方账号进行权威发布,可以与粉丝搭建直接联系,更有效地互动可以扩大潜在消费者群体,有助于拓宽企业在海外的营销市场。

YouTube的社区平台性质,激发了网上创作产业,很多个人(拥有优良形象的个人、名人、学者)通过YouTube平台成为了坐拥千万粉丝的知名博主。与大V在产品上进行互动或者开展品牌合作是吸引粉丝的重要方式之一。

YouTube可以利用的两大功能:视频发布功能, 建立联系、关系互动功能。

视频发布功能主要体现在可以对品牌形象进行全方位立体塑造,用直观生动的方式打破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刻板印象。可以利用的视频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宣传片、音乐视频、纪录片、对话采访、Vlog视频日志、多集系列视频、360度VR、3D三维视频、直播信号等。

建立联系、关系互动功能则通常用于促进与粉丝(客户或潜在客户)的紧密联系,各个平台上的账号间互联互通。用户主页封面图右下角可以关联多个其他平台链接,如Twitter、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官方网站等,方便在多平台上对粉丝进行引流。

(责编:石晶、胡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