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在Facebook平台的运营介绍 

2019年06月27日11:25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平台特色:

Facebook(简称FB)是源于美国的社交网络服务及社会化媒体网站,Facebook用户除了文字消息之外,还可发送图片、影片、文档、贴图和声音媒体消息给其他用户,以及透过集成的地图功能分享用户的所在位置。用户必须注册才能使用Facebook,注册后他们可以创建个人文件、将其他用户加为好友、传递消息,并在其他用户更新个人文件时获得自动通知。也正因为用户需要注册,所以用户信息包括性别、地域、语言等都被后台收集,便于公共主页对其粉丝阅读浏览习惯进行分析,进而提高推广的精准度。

市场前景

Facebook平台创建于2004年,早在2010年3月,Facebook在美国的访问人数已超越Google,成为全美访问量最大的网站。Facebook全球活跃用户数于2012年10月突破10亿,成为世界上分布最广的社交网站。截至2018年下半年,每月有将近23亿的活跃用户,大约有88%的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全球85%的智能手机用户有Facebook的手机软件。截至2019年4月,Facebook用户中男性比例更高,且年龄集中在18-44岁。

案例

目前有不少地方政府在Facebook平台开设账号,重点推送当地新闻时事、社会人文、特色风景。各地方的地区特色和发展特点不经相同,所以此类账号间存在一定竞争。因此还未开通账号的地方政府机关需要重视这一外宣终点平台,利用好Facebook这个综合性社交媒体,全方位展现地区的发展形势(经济、教育、科技等)、文化传统、人文风景、自然风光。(截至2019年5月,以下数据根据被调查者近半年来的动态评估得出)

如何利用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申请账号可以进行推广与公关,包括地区发展、文化交流、地方美食、特色旅游的推介。同时,在新媒体时代,网民比之前更主动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获取信息,这些内容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如果有权威发布以正视听就能更有效地管理虚假言论,树立地方形象乃至国家形象。

Facebook的社区平台性质,激发了网上创作产业,很多个人(拥有优良形象的个人、名人、学者)通过Facebook平台成为了坐拥千万粉丝的知名博主,与大V互动或者合作是吸引粉丝的重要方式之一。用户平台也可以通过关注、转发、留言等形式与其他同级别官方账号进行互动,拓宽粉丝流动渠道。

Facebook可以利用的两大功能:内容发布功能和建立联系、关系互动功能。

内容发布功能主要体现在可以提升政府公开透明度,全方位立体形象的塑造,用丰富多样的方式打破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的刻板印象。可以通过图文、视频、直播信号等多种形式。

建立联系、关系互动功能则通常用于促进与公众的紧密联系,各个平台上的账号间互联互通。用户主页右侧菜单栏和左侧主页介绍区可以关联多个其他平台链接,如Twitter、Facebook、Instagram、官方网站等,方便在多平台上对粉丝进行引流。

(责编:石晶、胡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