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高峰论坛在南加州举行

2019年01月21日15: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由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主办的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高峰论坛暨庆典19日晚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举行。美国政届要人、中国驻美外交官、加州华侨华人以及当地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在致辞中说,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政府致力维护稳定友好的局面,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今天的中美关系不仅关系到两国自身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也牵动着世界格局的变化。两国关系和则利,破则败。我们期盼中美元首外交再一次引领中美关系步出险滩走向坦途——合作共赢,惠泽民生。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总领事张平表示,40年前中美两国做出了历史性的决策,结束了双方30年的对峙。这一决策不仅改善了两国的国际战略环境,也为两国关系打开了新的篇章。在过去40年中,中美关系虽有波折,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加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加深。进一步改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

       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全球经济与和平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对美中关系保持乐观的态度。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8亿人脱贫。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创造了15万人的就业岗位。我相信只有合作,美中两国才能走向双赢。

       美国前驻华大使鲍卡斯(Max Baucus)曾是美国参议院任期最长的参议员之一,也是美国极具影响力的政治家。他应邀到会作了主题演讲。他说,当年,尼克松总统和毛泽东主席的会见是历史性的重要事件,美中两国关系从此得到不断改善。我参与过美中有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事务。让中国享受最惠国待遇,加入世贸组织都是正确的选择,对中国、对美国以及对全世界都是十分有益的。鲍卡斯强调,美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两国应当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我们要以耐心、积极和坚持的态度,全面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