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元庆
二十年间,联想已从中国第一成为世界第一

2019年01月11日08:25  来源:人民网
 

   

    “元庆,请问……"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9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期间,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集体采访,媒体人提问时,都这么称呼他,一看就是圈里人。

       我有一种久违的陌生感,不属于这个圈子很久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国互联网和IT产业处于初始迅猛发展的那些年,我是人民日报专门报道这个行业的记者,也是“电脑网络通信”专版的责任编辑。那个时候,经常能见到杨元庆。后来工作转换,我到地方工作再派驻国外,只是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他了。

       集体采访的当晚,和几位媒体界人士,和杨元庆共进晚餐,他居然称我“老师”,不禁让我“悲”从心生。“20年前,就曾和您这样一起吃饭,今天重见,感觉您变化不大啊!”我对元庆这么说。坦白地说,这话有一定的奉承成分,但确实有眼前的事实依据。看元庆脸色朗润,白里透红,真的是显得年轻精神。相比之下,我却头发花白,面带沧桑。我们坐在一起,看起来我比他年纪大。20年前,他是意气风发的少帅,而我是初出校门的小伙儿。现在他叫我老师,谦逊有德,但我的苍老是显而易见的。

       席期元庆比较放松,说大家都是老朋友。我坐他身边听,他讲的话题之一,是联想的发展道路。他说仍然有人还在质疑联想,认为联想的研发投入没有华为的比例那么大……

       想当年,初出茅庐的我也是联想的坚定质疑者。记得是1997年底,参加联想的年度大会,回来后我就在报纸上写了一篇文章,说联想没有核心技术,只能替微软和英特尔打工,营业规模大但利润微薄,前景堪忧,云云。听说这篇文章联想高层,包括柳传志和杨元庆都看到了。当时联想虽然做到了中国规模第一,但对其发展战略,“贸工技”还是“技工贸”,是否把技术研发放到第一位的争论,却一直不断。

       我作为联想发展战略的质疑者,个人也看不上联想的产品,坚持台式机和笔记本只买惠普的。到美国后,我慢慢发现, 周围的美国人用联想电脑的越来越多,主流商店里联想电脑摆放的位置越来越显眼。在联合国总部工作的朋友说,他们标配的笔记本电脑,也是联想的。我试着买了联想的笔记本,用后的体会是,确实是已经甩出惠普几条街。在美国乃至全球,今天的联想是知名度和认可度最高的中国品牌,应该是没有争议。在纽约的大公司里,每次看到那些白人精英们手捧带有LENOVO标识的电脑里,中国还有有那么一点点自豪感的。这种感觉,在海外的中国人应该都能体会到。

       这期间,联想经历大转型,开始走国际化道路,成功并购IBM电脑,继尔收购摩托罗拉手机。2013年,联想已经是成为全球电脑第一大。现在的电脑业务已接近400亿美元。按照元庆的说法,这是通过对并购的消化整合,变成了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我作为一个见证者,看到联想在别人争论中走过了20年。从中国第一成为世界第一,从中国品牌变成世界知名品牌,通过制造精良的产品,在全球树立中国的正面形象。时间是最好的证明,联想用事实说服了我。(任建民,人民网副总编辑)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