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出生婴儿或不再自动获得国籍

2018年10月31日09:20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9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他将签署行政令,终止在美外国人所生婴儿自动获得美国国籍。特朗普此举引发美国舆论广泛批评。

  特朗普29日接受了美国在线媒体AXIOS的专访。他表示上述决定是其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一些总统顾问称该决定需要通过国会立法,但他现在决定通过总统行政令的方式进行。

  特朗普声称,美国是世界上唯一允许在美外国人所生小孩自动获得国籍的国家,“这太疯狂了,必须停止”。不过AXIOS澄清,世界上有超过30个国家实行落地国籍制度,其中大多是加拿大、爱尔兰等西方国家。

  美国是目前全世界公民身份制度最宽松的国家之一。美国在出生公民权问题上实行出生地原则,即“落地国籍”原则,凡在美国出生的婴儿都自动成为美国公民。

  根据美国1868年宪法第14条修正案,所有在美国出生或在美国归化,并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公民以及其所居住州的居民,任何州都不能制定或执行任何削弱美国公民权利或豁免权的法律。也就是说,只要在美国出生,就可以自然获得美国国籍,从而享有相应的福利,而无需考虑其父母的国籍。

  这项已经施行了一百多年的 “落地国籍”政策促使许多非法移民不惜铤而走险地进入美国,目的只是为了让孩子降生在那里,从而顺利地获得美国国籍。2014年,在美国出生的400万婴儿中,有7%即27.5万人的父母是非法移民。

  落地国籍多年来也是美国政坛最富争议话题之一。《华尔街日报》和NBC电视台于2017年9月所做的民调显示,65%的美国人支持落地国籍。

  不过这份民调也显示,52%的共和党人支持废弃宪法第14修正案。因此特朗普此举既反映其个人立场,更是为了迎合共和党选民的喜好。评论称,特朗普在11月6日中期选举前抛出这一话题,助选色彩深厚。

  AXIOS称,特朗普此举肯定将引发民主党人的反弹,因为其涉嫌违宪。一场违宪官司几乎不可避免。

  不过就在本月上旬,特朗普提名人选卡瓦诺就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使保守派在最高法院获得五比四的优势。如果官司打到最高法院,特朗普有望获得支持。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