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

中国旅美教授叶茂将主持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会议

2018年10月18日10:52  来源:人民网
 

今年7月,叶茂受邀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第41届夏季年会发表有关金融大数据的主旨演讲,演讲录像被置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官网首页。

      人民网美国伊利诺伊州香槟市电 近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Gies商学院中国籍教授叶茂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将于2019年至2022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召开6次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会议。

      据悉,该会议将邀请世界一流学者和金融监管层就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未来发展及相关政策展开讨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高精尖科技计划首席科学家约翰·汤姆斯等美方专家,将协助叶茂工作。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是美国顶尖的经济研究机构,29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13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曾在该机构任职。今年7月,叶茂曾受邀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第41届夏季年会发表有关金融大数据的主旨演讲。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Gies商学院中国籍教授叶茂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将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会议。

      叶茂,江苏扬州人,早年在南京东南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2011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年就读康奈尔大学期间当选为校董事会董事,成为美国8所常春藤名校中首位来自中国的校董。 近年来,叶茂专门从事金融大数据和高频交易研究,是金融交易自动化和机器学习领域政策制定具有影响力的专家。

     叶茂的研究被美国参议院证词誉为“开创性的科研”,深刻影响了美国的金融政策。比如,在电脑代替人工交易之前,投资者不需要上报单笔小于100股的交易。叶茂与康奈尔大学马林·奥哈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姚琛教授发现,由于电脑交易兴起,大额交易者能够利用电脑将大额交易快速分割成许多100股以下的交易。100股以下交易不用报告的旧政策初衷是使得复杂老练的投资者无法看到简单投资者的交易,但是在电脑可以快速拆分交易之后,这一旧政策反倒使复杂老练的投资者得以隐藏他们的交易。叶茂的这一研究成果促使美国股票交易数量的汇报下限从100股降到1股,这一新政大大增加了美国证券市场的透明度,得到《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彭博社和路透社关注。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Gies商学院院长杰弗里·R·布朗表示,叶茂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进一步凸显了其研究的国际认同。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是在美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906年,该校校长埃德蒙德·詹姆斯便曾向时任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提出资助中国学生的奖学金计划。中国气象学之父竺可桢、数学家华罗庚、电影导演李安和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等,均为该校校友。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