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面对朝韩会晤美国应有触动

2018年09月19日16:47  来源:新华网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起在平壤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并于19日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两国防长还签署了旨在减缓半岛紧张局势的军事协议。

  今年以来,朝韩双方为纾解半岛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成为半岛问题寻求解决进程中的一大亮色。两国领导人在半年时间内三度会面,今年4月首次会晤后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也正在一步步付诸实施。

  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一方是美国,朝核问题的根源是朝美矛盾。朝美领导人今年6月在新加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双方共同表示将努力“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然而新加坡会晤后,朝美对话再度陷入某种停滞。美方不断释放出的一些信号让人不无担忧,比如就在此次朝韩领导人会谈之际,美国仍在寻求强化对朝制裁。朝鲜《劳动新闻》日前发表评论说,美国没有表现出其承诺的发表终战宣言等建立互信的意志,反而一味坚持朝鲜要先完成弃核才能谈其他问题。

  解决半岛问题,需要下定对话协商解决的决心,坚定对话寻找突破的意志,充分考虑对方的关切,强化施压的做法只会引发对立和对抗。

  朝韩双方的密切互动,为半岛问题解决而展现的耐心和毅力,应令美方有所触动。虽说半岛问题难以一日化解,然而正如古语所说,有志者事竟成。如果美朝也能像朝韩那样,本着平等对话的心态,不断通过实际举动增强互信,不断想方设法弥合分歧,建立共识,让签署的协议声明等不断落在实处,相信会为半岛问题的解决找到新的突破口。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