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

2018年07月24日16: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就美方指责中方操纵人民币汇率作出回应表示,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美方称正密切监控人民币走弱势头,指责中方操纵人民币汇率。你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说,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有贬有升,双向浮动。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这是中方的一贯立场。”

  另有记者问:美国威胁将对5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表示,对于美方执意挑起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立场非常坚定、明确。

  “中国不是吓大的,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他说,“我们奉劝美方保持冷静,通过理性的态度来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