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叹中国投资科学教育不惜工本:30年研发经费猛增100倍

2018年07月06日14:26  来源:新华网
 

《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7月3日刊登《中国的科学革命》一文,作者为列昂尼德·索洛维耶夫。文章摘编如下:

古老的中国格言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这句话在今天仍然像在公元前7世纪一样正确,但是它所说的培育下一代的含义却发生了变化。要想让年轻人在现代世界茁壮成长,这种培育的相当大部分必须受到科学理念的浸淫。而根据其给予科学和科学教育的支持来判断,中国正在为这一长期使命进行不惜工本的投资。

笔者最近刚刚结束一次对中国科学机构的巡回走访后回国,我的亲眼所见令人大开眼界。我访问的每一家机构故事都如出一辙:明光锃亮的崭新设施、尖端的技术以及普遍感受到的对从容不迫以及合作努力的重视。

数字将证明我的看法。在过去30年里,中国用于研发的经费增长超过100倍——从仅仅30多亿美元增至4000多亿美元。高质量科学出版物对中国科学家论文的引用次数正在迅速上升:去年,随着发表1.7万篇以上的论文,他们在科学出版物上被引用的次数首次超过了美国。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