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北约峰会会否步G7峰会后尘

2018年07月04日13: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珺 任珂

  北约峰会定于11日至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前却不断传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北约存在价值的质疑以及对盟友贡献太少的抱怨。

  欧洲舆论担心,美俄首脑握手在即,美欧盟友却隔阂日增,北约峰会或将与此前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一样不欢而散。

  矛头指向德国

  尽管北约尚未公布峰会议程,但根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期的表态,军费分担将是此次峰会上讨论的焦点。

  特朗普对北约盟友在安全领域“搭美国便车”极为不满。据媒体报道,特朗普上月向德国、比利时、挪威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致信,警告这些军费未达标的盟友,他会在北约峰会上揪住军费问题不放。

  在2014年北约威尔士峰会期间,所有北约盟国同意在2024年前将各自国防支出增加到自身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达到这一标准。

  德国被美国视为军费投入不足的“反面典型”。2017年德国国防支出占GDP的1.24%。分析人士预计,此次北约峰会上美国将重点向德国施压。

  6月2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有关北约峰会的政府声明指出,过去4年里,德国与其他成员国一样,也在增加国防预算。默克尔说,德国希望到2024年将国防支出增加到GDP的1.5%。

  同盟分歧严重

  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因伊核协议、气候变化、钢铝关税等问题分歧扩大,虽然一些欧洲国家寄望此次北约峰会弥合跨大西洋裂痕,但它们恐怕将会失望。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欧洲问题专家朱莉·史密斯认为,特朗普在峰会前向盟友发出“讨债”信号,为这场重要的会议设定了错误基调。她说,这不是作为美国总统为联盟会议做准备的方式,这样的信件只会适得其反。

  挪威外交大臣伊娜·瑟雷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北约峰会这个重要场合不应过于纠缠于军费问题,加强安全防务才是北约的根本目标。

  按计划,北约峰会结束后,特朗普将于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会面。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与欧洲盟友近期交恶的大背景下,美俄首脑的互动安排给北约讨论俄罗斯议题制造了尴尬氛围。俄罗斯一直是北约的“假想敌”,是北约集体防御的主要对象。欧洲国家担心,特朗普先大肆抨击盟友,然后又去赫尔辛基与普京握手,此举将有损北约的凝聚力,引发跨大西洋联盟的信任危机。

  美军增兵欧洲

  近日有媒体援引欧洲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在G7峰会期间称北约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样糟糕”。美国驻爱沙尼亚大使近日也因为特朗普对欧洲盟友的言论而提交辞呈。

  但一些欧洲官员和专家认为,过分关注特朗普的言论会导致对北约未来焦虑过度。他们指出,特朗普政府对北约的支持力度远超奥巴马政府,美国近来实际上增加了对欧洲防务的投入。美国2019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显示,美军计划在欧洲大幅增加军事存在和提高军备水平。

  斯托尔滕贝格6月初曾表示,跨大西洋关系依然牢固,美国正在增加在欧洲的驻军、装备和演习。

  他承认,当前美国和北约内部的欧洲国家在多个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他强调,北约盟国需要在核心任务上团结一心,减少美欧矛盾对北约的负面影响。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