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碳排放,美国第一中国第二

2018年06月15日16:33  来源:新华网
 

悉尼大学最新研究显示:旅游观光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因素且仍在增长。研究发现,许多著名的岛屿型旅游国家因为大量的国际游客涌进,从而产生了与国家面积和人口不成正比的高度碳排放量;若以游客来源国考虑,美国是最大的旅游碳排放者,其次是中国。

由世界顶尖的悉尼大学整合永续分析中心(Integrated Sustainability Analysis)供应链研究小组主导的该项研究发现,全球旅游消费所衍生的温室气体是之前预估值的四倍,且已快占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一成。

5月8日,一篇关于研究结果的论文《全球旅游的碳足迹》刊登在指标性环境科学期刊《自然气候变迁》上。该研究的通讯作者、悉尼大学物理学院马利克博士表示,整合全世界超过十亿笔的供应链资料及计算旅游消费的碳排放是相当复杂的过程,整个研究耗时一年半之久。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孙雅彦博士说,必须重新思考旅游是否真的是一个绿色低碳产业。“旅游活动的碳排放增长比多数产业都来得迅速,国际社会应该更审慎地思考它所造成的影响,并将其纳入未来的相关气候协议。” 她说。

负责主导这项研究的悉尼大学Manfred Lenzen教授表示,过去研究发现航空旅游是影响旅游碳排放的关键因素。而在财富与科技发展都日渐增长的今天,航空旅游行程似乎变得稀松平常,这也使得旅游这项碳排放密集的产业将会在全球碳排放量中占据重要的角色。

之前的研究量化了旅游运营具体方面的碳足迹,比如酒店、活动和运输基础设施,尤其是国家或地区的情况。这次的新研究包括了189个国家以及所有上游供应链。美国位列碳足迹排行榜之首,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德国和印度。这些碳足迹的大部分来自于国内旅行,且商务旅行无法同旅游分开。在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塞浦路斯、塞舌尔等国家,国际旅游占据了国家排放量的30%-80%。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