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积极推动“红钞”崛起

2017年09月18日08: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9月16日文章,原题:“红钞”崛起——人民币国际化 过去5年来,西方学者一直不厌其烦地论述“一带一路”倡议对北京外交政策的重要性,及其对全世界投资和贸易模式的影响。尽管该倡议或许不能使全球贸易模式和投资彻底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但它或将有助于实现北京的关键长期目标之一:人民币国际化。

  种种迹象显示,北京正基于4种原因寻求使“红钞”实现国际化。首先,从长远看,北京希望减缓宏观经济货币风险对中国的影响。其次,北京希望加快其民族企业——中国经济近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器——的经贸活动。第三,北京希望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推动原本难以推行的国内改革,例如开放其资本账户等。第四,中国希望受益于拥有一种全球货币所带来的威望和影响力。

  中国经济已增至1978年时的35倍,但在北京的计划中,人民币国际化是尚未获得重大进展的关键领域之一。人民币的采用率仍然较低——在国际支付中的占比低于2%——且停滞不前。在作为人民币最大离岸中心的香港,人民币存款与2014年末的峰值相比减少了近一半。然而,经过多年的相对停滞后,“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换到高速档位所需要的催化剂。该倡议计划对沿线国家注入的万亿美元投资将带来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

  在北京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中,一种重要但经常被忽视的方式是与外国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截至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已签署30多个此类协议,总价值高达4680亿美元。在允许其他国家使用“红钞”的同时,这些互换协议还使中国人民银行对其国外用途握有严密的掌控权。而研究显示,在政治和经济上与中国关系更密切的国家更有可能将“红钞”当作其切实可行的外部货币。

  另外一种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因素或许正来自宣称只要通过“印钱”就能摆脱债务并应该摒弃许多国际义务的美国总统。对美中两国间短期实力均势来说,真正实现国际化的人民币可能并无多少实际意义。但从长期来看,这将代表北京已取得一种重要战略胜利。人民币国际化将为北京带来全新的外向型经济战略并在世界政坛中赋予中国更多威望。坐在椭圆形办公室里的那个人将中国视作侵蚀“美国造”商品的制造业中心,但北京的雄心比这远大得多,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助于中国更靠近其目标。(作者大卫·兰德里、邓希炜,王会聪译)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