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2017年09月13日15:20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据美国彭博社9月12日报道,随着中国经济指标一片向好,中国消费者和居民的消费意愿上升到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7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攀升至114.6点,与去年5月相比出现大幅上升。当时,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破100点(乐观和悲观情绪的分界点)。“就业市场表现亮眼,再加上居民收入增长强劲,这些都给消费者带来信心,”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同时,消费者信心又进一步受到二三线城市释放的消费潜力的推动。”他认为,收入增长较快、政府出台扶持性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再加上房价相对较低,使得二三线城市的居民更愿意消费。

  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劲表现令一众预测人士感到惊讶不已。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加快至6.9%,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了7.3%。人民币也持续升值,过去三个月里在亚洲表现最佳。

  与此同时, 尼尔森控股有限公司编制的个人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今年第二季度攀升至112点,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佳表现。其中一个反映消费意愿的数值创新高,反映就业前景和个人财务状况的数值也有所上升。该公司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韦沙尔?巴里认为,这一强劲势头部分源自中国出台了不少旨在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地方性经济政策以及其他改革举措,这也表明中国的总体经济形势将持续向好。

  尼尔森公司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大城市的消费者倾向于花费更多的钱购买更好的食品和饮料,小城市的居民则更愿意把钱花在购买更好的日用品上。

  “中国的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愿意消费。”巴里在一份随上述最新数据一同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中国农村地区和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将成为该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相关新闻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