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美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2017年08月15日09:05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说,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据报道,美国白宫官员称,美方周一将宣布针对中国的“非法”贸易手段进行调查,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及强迫性技术转让等问题。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通过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就如何处理双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希望双方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通过对话解决彼此关切,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她说,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中国制定并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注重提高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实事求是看待有关问题,客观评价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以及中国通过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她说。

  对于有观点认为,美方希望在经贸问题上向中方施压,以此作为促使中方向朝鲜施压的手段,华春莹表示,中美两国之间的合作应该建立在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

  她说:“朝鲜半岛问题和经贸问题是不同范畴的问题,中美在这两个问题上应该相互尊重,加强合作,把一个问题作为在另外一个问题上施压的工具,显然是不合适的。”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