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为庇护移民状告司法部 称不愿用打击非法移民换取联邦经费

2017年08月08日09: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我们不会让自己的警察成为政治论战中的棋子,不会让我们的民众权利被破坏,芝加哥永远不会背弃其接纳移民城市的身份”,美国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6日宣布,该市将于当地时间周一提起联邦诉讼,挑战特朗普政府利用联邦补助金迫使“庇护城市”合力打击非法移民的做法。对此,美国司法部回应称,芝加哥市治安状况堪忧,应将注意力集中在解决这一问题上,而不是把时间和纳税人的钱花在保护犯罪的外国人上。

  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称,芝加哥等所谓移民“庇护城市”的这一摊牌举动已经酝酿数月。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旧金山、纽约、芝加哥、西雅图、迈阿密和洛杉矶等城市都宣布成为“庇护城市”,誓言保护住在美国境内的约1100万名“无证移民”(即非法移民)。法新社称,“庇护城市”主要是指那些不愿意配合联邦执法机构逮捕或拘留无证移民、借此保护他们免遭驱逐出境的城市。

  据《芝加哥论坛报》6日报道,民主党籍的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司法部近期将配合打击非法移民作为获得“伯恩正义援助补助计划”(美国联邦政府的一项长期拨款,用于预防犯罪)拨款的一项条件,是促使芝加哥决定提起诉讼的直接原因。伊曼纽尔认为,新规则意味着这些城市需要将自己的警察局和执法机关无限制地对美国国土安全部开放。他还表示,芝加哥是第一个就此发起诉讼的城市,但他相信不会是最后一个。

  美国司法部随即回应伊曼纽尔的起诉举动。据福克斯新闻网6日报道,司法部发言人弗洛雷斯表示,芝加哥2016年被谋杀的人比(全美前两大城市)纽约和洛杉矶的总和还多。芝加哥市长没有将重心放在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上,而是花时间和纳税人的钱保护犯罪的外国人,从而将芝加哥执法部门置于极其危险的境地。

  芝加哥以极度混乱的社会治安被媒体称为“枪击之都”。官方统计,该市2016年共发生3550起枪击事件,受害者逾4300人;其中凶杀案高达762起,创下该市近20年来的最高纪录。《今日美国报》称,芝加哥2017年的枪击暴力现象比前一年度有所好转,但截至7月,该市已有349人中弹身亡,枪击致死案件仍有可能赶超2016年。

  特朗普也曾炮轰芝加哥的治安状况,认为除了市长无能,最重要的是芝加哥的移民庇护政策,导致当地大批非法移民无视法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称,特朗普政府一直威胁削减给移民“庇护城市”的联邦经费。今年1月25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联邦政府扣留拨给“庇护城市”的经费,以打击各地对无证移民的各种保护。受到这一行政令的影响,“庇护城市”将无法像以往那样从联邦司法系统、国土安全部等机构获得联邦经费。美国司法部今年年初曾致信给“庇护城市”:要么提供非法移民的信息,要么联邦经费缩水。

  对于很多美国城市来说,联邦经费是打击毒品犯罪、帮派暴力、维护地区治安的重要资金来源。作为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去年获得大约230万美元的这类拨款,用来购买警用车辆、无线电通信设备和电击枪。

  今年5月,芝加哥市民曾举行活动,抗议特朗普政府的威胁,他们高喊口号:“300万居民,300万个故事,一个芝加哥”。福克斯新闻网称,6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8票对195票通过《禁止庇护罪犯法案》,给予联邦政府拒绝向庇护城市拨款的权力,并扩大联邦政府要求这些城市遵循移民管制的能力。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7日称,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3日发函给加州圣伯纳蒂诺和斯托克顿、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和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等4个所谓的移民“庇护城市”,称上述城市如不配合联邦政府取缔非法移民,将丧失打击毒品及帮派犯罪的联邦经费。但芝加哥并不在塞申斯点名警告的城市之列。 【驻美国特约记者 夏庄 特约记者 陈欣】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