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广发个人手机号 引美国保密机构担忧

2017年06月01日15:12  来源:新华社
 

  美国官员爆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来没少给他国领导人留个人手机号,希望对方省去“繁文缛节”,直接给自己打电话。这一举动不仅不合常规,更引起美国安全部门和保密机构担忧。

  “有事儿打电话”

  美联社5月30日援引了解情况的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给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都留了个人电话号码,并告知对方“有事儿打电话”。迄今,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已经回应了特朗普的“邀请”。

  对此,白宫和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均未作出回应。

  有法国官员称,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本月早些时候赢得选举,与特朗普通话时就互换了电话号码。不过,马克龙是否打算使用这一通话途径尚未可知。

  美联社称,在现代通信社会,拨打手机本是常事,但对国家领导人而言并非如此。国家领导人通话是需要慎重安排和精心准备的重要事件,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通常会为总统准备好谈话要点和通话对象的背景情况。通话结束后,还会形成正式记录,先在小部分官员中传阅,再保存留档。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之前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布莱·特恩布尔、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和俄罗斯外交官的通话均被泄露,消息来源据信就是通话的文字记录。

  不信官方沟通渠道

  美联社说,特朗普已经明确表达对官方沟通渠道的不信任,这可能与他偏向手机通话的原因之一。

  美国国家安全问题专家称,总统电话通常经由几条安全线路,包括设于白宫地下室的时局值班室、白宫椭圆办公室和总统专车电话,但绝不包括移动电话,即便是政府提供的手机。

  “如果使用公开线路,那些有能力监听的人就不会错过,”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成员德里克·乔莱特说,总统随身携带的手机不可能是绝对安全的。

  这一点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或许深有体会。2013年夏,前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监听项目,监听对象包括德国公民。同年10月,德国政府称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称此为“严重背弃信任”之举。

  另外,特朗普也被指伪善。在“邮件门”事件中,特朗普频频批评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指责其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和私人服务器处理公务,给外国监听机构留下“空子”。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