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家情报局主任:美国政治体制遭受特朗普破坏

2017年05月15日15:25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据CNN华盛顿报道,前国家情报局主任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在周日接受采访时称,他认为美国的政治体制正遭到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破坏。

       "我认为,我们的体制正面临着内忧外患。外有俄罗斯干涉大选,这早已经不是什么大新闻了。”克拉珀告诉CNN国情咨文节目。被问到内忧是否来自总统特朗普时,克拉珀答道,“正是。”

       克拉珀呼吁其他政府部门加强行使各自职能,对行政决策的权力进行约束。“我们的开国元勋以其杰出的智慧制定了一套三权分立,各权力间平等制衡的政府体制,但我觉得它似乎正在遭到侵蚀。”

       国会中的民主党和一些共和党官员都曾公开建议敦促司法部指定一名特别检察官或者建立一个独立的调查部门,能够着手调查俄罗斯和特朗普竞选团队之间的暗中勾结——美国情报界称之为俄罗斯当局试图影响美国大选的手段。

       一旦特朗普提名候选人,参议院须认命一名联邦调查局局长。这名新上任的局长将带头调查特朗普“通俄门”。一名来自犹他的共和党人在“福克斯周日新闻”中称,特朗普已指派法官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参议院多数党 领袖的前助理随后在节目中称接到共和党领导人的电话,称其将支持加兰出任FBI领导。

       梅里克·加兰曾被前总统奥巴马提名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补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去年去世后留下的空缺。一旦梅里克·加兰上任联邦调查局局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最高法院将出现一名空缺。该法院的管辖权覆盖哥伦比亚特区和联邦政府机构,这也将使其成为全美国缺少最高法院的最高司法当局。

       是否通俄?不否认也不能肯定

       周日,克拉珀还说道,总统与白宫当局对他此前的言论进行了曲解。此前在参议院,他曾就俄国和特朗普竞选团队之间不正当勾结的指控提供证词,特朗普却将其用作证明他与俄罗斯毫无干系。克拉珀强调,他的言论不为任何人开脱罪名,特朗普却在推特上多次错误引用自己的言论来辩白。

    “最重要的是我不清楚这种勾结,政治上的勾结,是否存在,”克拉珀称,“我没有任何相关证据。所以我既不能反驳,也不能证实俄罗斯与特朗普之间是否存在勾结。”

       本月初的一场参议院司法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克拉珀再次澄清,表示在科米三月公开FBI对“通俄门”的调查之前,他对此毫不知情。在听证会上,此前由于与特朗普的移民禁令意见相左,而被革职的前司法部代理部长萨利·叶茨(Sally Yates)拒绝公开回答特朗普通俄的证据是否存在,但她也表示克拉珀此前并不知晓FBI的调查。

       克拉珀称,在奥巴马任职期间,他作为情报界首脑所实施的一切标准惯例都是为了遵从FBI的反间谍调查。他表示,情报界的联合评估中宣称俄罗斯对2016年的总统大选进行了干涉,其中并没有披露任何政治上的勾结。

     “我并没有任何证据。”克拉珀反复重申自己对行政部门的调查毫不知情。

       科米与特朗普

       在出人意料地解雇科米后,周五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对科米发出警告,称“詹姆斯·科米在向媒体爆料前,最好希望我们之间的对话没有被录音。”引发了众人议论。

       随后,在当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拒绝解释这条推特的含义,也拒绝透露白宫是否对特朗普与科米的谈话内容进行过录音。

       今年一月,特朗普与科米在白宫共进晚餐。据知情人士透露,期间特朗普要求科米承诺对其忠诚,但遭到科米拒绝。

       同一天,前代理司法部长萨利·叶茨前往白宫,提醒白宫当局,前国家安全顾问Mike Flynn面临被俄国敲诈的风险;对特朗普对穆斯林国家移民禁令的颁布和实施进行了警告。

       克拉珀称,晚餐前,他与科米在FBI华盛顿总部的某活动中有过交谈。“他向我提及了总统的邀请。在我看来,他有点心神不宁,不管是从他自己还是从FBI局长的角度出发,对独立的妥协心存担忧。”(孙悦编译自CNN)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