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战斗群一路向北 朝鲜半岛将现四月危机?各方回应

央视新闻

2017年04月12日11:03  
 

       本月初抵达新加坡的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日前已改变前往澳大利亚的计划,调头向北重回朝鲜半岛海域。朝鲜外务省近日对此回应,美国侵略朝鲜的行动已“达到危险阶段”,若美国选择“先发制人打击”或“清除首脑部门”等军事选项的话,朝方将予以回击。在韩国,社交媒体上全是“半岛四月危机”的流言,韩国国防部和外交部11日纷纷辟谣要求民众别信。

       美国:派航母进一步向朝鲜施压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近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朝鲜的“挑衅性行为”模式不可接受,美国需要作出相应动作,而派遣航母打击群是一种“谨慎”的回应。特朗普已要求国家安全团队制定方案,提供用于消除朝鲜核导威胁的“所有选项”。 特朗普本人11日更是发表推特指责朝鲜是在找麻烦,美国将解决这一问题。

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正驶向朝鲜半岛/资料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表示,美国通过空袭叙利亚向其他国家发出了“信号”,其中就包括朝鲜。但蒂勒森同时表示,如果朝鲜停止核与导弹试验,美国可以考虑对话。

       另外,从10日开始,韩美在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市举行大规模演习,假想朝鲜入侵韩国的条件下,后勤保障以及物资补给等科目,演习将持续到21日。

       根据预计,美国航母战斗群将在本周末抵达朝鲜半岛附近海域,而4月15日是朝鲜开国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纪念日,对朝鲜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日子。美国通过武力施压的意图十分明显。

       朝鲜:警告将对美“侵略”行动予以回击

       面对美国的大动作,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0日表示,美国侵略朝鲜的行动已“达到危险阶段”,如果美国选择“先发制人打击”或“清除首脑部门”等军事选项的话,朝方将予以回击。

       发言人称,美国的双重标准不可容忍。美国凭空指责朝鲜已成为习惯,每当朝鲜军队进行训练,美国就大肆渲染“挑衅”和“威胁”,甚至在联合国舞台进行反朝活动。美国疯狂敌视朝鲜,这些举动不足为奇。但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对韩国针对朝鲜的挑衅活动却持双重标准。目前,韩国方面挑衅地宣称“可以打击朝鲜全域”、“年内将实战部署射程800公里的’玄武-2’导弹”。但美国却不出所料,对此事三缄其口。这与对待朝鲜军队经常性的火箭发射训练的做法截然相反,是“恬不知耻的姿态”。

       韩国:“美国4月袭朝”没根据,美若行动会通知

       目前在韩国,“美国4月先发制朝”等传闻通过社交平台迅速扩散,导致韩国民众恐惧心理不断加剧。韩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不要被网上流传的“4月朝鲜半岛危机”“4月报复”等谣言所迷惑。文尚均表示,韩国和美国以紧密合作关系为基础,一切行动都在韩美联合防卫姿态之下进行。

文尚均

       同一天,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也表示,所谓“半岛4月危机”的说法毫无根据。他指出,美军战略武器移师半岛,是为了应对来自朝鲜的挑衅与威胁,都是经过韩美双方充分协商后作出的决定。美国曾明确表示,在没有得到韩方同意的情况下,不会采取任何新的政策或措施。韩美正在密切关注朝鲜发起新一轮挑衅的可能性,一旦朝鲜有所行动,将立即进行强力反击。

       赵俊赫同时指出,韩朝对话渠道一直敞开着,但现在不宜对话。“只有朝鲜走上无核化道路,才能重新启动韩朝对话,在朝鲜毫无改弦易辙迹象的情况下,不宜与朝进行对话。”

       中国:呼吁各方克制 不加剧局势紧张

       4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应该保持克制,不要做加剧局势紧张的事情。

       华春莹还表示,中方提出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合情合理,客观公正,希望各方认真考虑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