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阿肯色州计划10天内对8名死囚执行注射死刑

2017年03月07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休斯敦3月6日电 暂停执行死刑11年后,美国阿肯色州宣布将从4月17日开始,在10天内对8名死囚执行注射死刑。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处决多名囚犯,在美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阿肯色州州长阿萨·哈钦森办公室宣布,8名1991年至2000年被判决的男性谋杀犯将在10天内被执行注射死刑。

  监测美国死刑的死刑信息中心主任罗伯特·邓纳姆表示,自从美国1976年恢复死刑以来,只有得克萨斯州于1977年5月和6月两次在一个月内执行了8次处决。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州在10天之内处决8名囚犯。

  美联社猜测,处决被安排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是由于该州的致命注射药物之一咪达唑仑,将在4月底过期。阿肯色州已经用完了可导致心脏骤停的氯化钾,并且没有获得新的毒针。

  阿肯色州废除死刑联盟(ACADP)对此感到愤怒,称“这一突击执行死刑的计划是奇怪的、前所未有的”,也引起该州人权团体和宗教人士的不满。

  咪达唑仑用于致命毒针之前使囚犯失去知觉,但该药物最近成为争议的中心。在此前俄亥俄州和奥克拉何马州两次死刑中,囚犯都没有完全失去知觉,拖延了行刑时间,让被处决者经历痛苦。

  邓纳姆指出,阿肯色州试图用咪达唑仑执行8次死刑,将提升药物出错的风险,是非常鲁莽的。

  如果不能使用毒针,阿肯色州允许使用电击执行死刑。死囚律师杰弗里·罗森斯维格说,“人们普遍的共识是电击是残酷的、非同寻常的惩罚,如果州执法者试图这样做,将导致其他挑战。”

  8名死囚的律师曾要求普拉斯基县法庭裁定该州的致命注射法违宪,法院最初裁定对他们有利并暂停执行死刑,但阿肯色州最高法院后来以4比3的投票结果推翻了之前的决定。

  目前,美国32个保留死刑的州都面临注射用毒针短缺的困扰。由于美国本土药厂停产,以欧洲为首、许多原本提供注射毒针的药厂为顾及形象均不愿再提供,造成各州不得不纷纷寻找替代品和其他方法。田纳西等8个州将电椅作为执行死刑的次选方式,4个州讨论使用毒气室,3个州允许绞刑,犹他州恢复了枪决。

  据死刑信息中心数据,自恢复死刑以来,截至2017年1月31日,美国共有1446人被执行死刑。2016年,美国处决死囚30人,该数字下降到25年来的最低点。(完)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