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前奥巴马最后的动作

2017年01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在特朗普正式上任前,奥巴马采取了一系列动作,似乎是为了维护他的政治遗产,同时也给继任者设置点阻碍。即将卸任的民主党人准备在1月20日将权力交给共和党的同时,也并未停止活动。

      高调赦免和减刑

      1月17日,奥巴马宣布曾向维基解密泄露敏感信息的切尔西·曼宁(Chelsea Manning)减刑,同时宣布赦免詹姆斯·卡特莱特(James Cartwright)将军。卡特莱特将军曾在泄密调查期间对调查员说谎。奥巴马赦免曼宁的决定遭到了共和党人的抵制,他们指责曼宁是叛徒。

      但这并不是全部。奥巴马已经成为了宽恕权的狂热利用者,奥巴马有望在1月19日宣布对非暴力毒品犯罪者的特赦,奥巴马称他正在准备离任的过程中迅速地发布减刑令。

      湿脚,干脚政策

      上周,奥巴马宣布持续了十年之久的移民政策结束。此前的移民政策允许成功抵达美国陆地的古巴移民获得合法居住权。这项政策之前被嘲讽为“优惠政策”,但是支持者认为仍有必要帮助那些来逃避政治迫害的人。

      有些著名的古巴裔美国立法者,包括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则抨击这一举动。政府官员称这是奥巴马重开与古巴联系政策的自然延伸,而在特朗普上台后这一政策前途还不明朗。

      任命

      奥巴马正在进行大量职位的任命与提名,就像他过去8年中所做的一样,以此来维持联邦政府的运作。奥巴马最近的任命大多数不需要参议院的确认,如高级助理。但有一些,如驻刚果大使,则需要经过投票环节,而要在仅剩几天的任期内完成这一切几乎不可能。

      1月17日,白宫发言人约什·厄内斯特表示:“即使这些人没有获准担任我们提名的职位,将来在相似领域也会有让他们继续服务国家的机会。”

      关塔那摩转移

      本周,10个关塔那摩监狱的拘留者抵达阿曼,这也是奥巴马政府清空这个海军基地军事监狱的最后努力。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是奥巴马上任后最初的行动之一。

      周二厄内斯特承认这个目标很难达到,但他称囚犯的转移不会停止。

      “现在我们不能保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目标一定成功,但原因一定不会是缺乏尝试,”厄内斯特说,“更多的转移仍有可能进行。”

      教育政策

      随着任期即将结束,奥巴马正在考虑最后的政策转变,迫使数百个学区削减对资金充足的中小学的开支,此举将为拥有大量贫困学生的学校带来10亿美元。该项由教育部设计的政策正在白宫预算办公室接受审查,同时受到了共和党      立法者和学校管理者的强烈反对。

      这项政策最初在9月份提出,但是在特朗普赢得选举之后教育部门似乎急于付诸实施。如果在1月20日之前国会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该项政策得到实施,将会对新上任的特朗普政府产生约束。(王晚芙编译自CNN)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