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该如何与特朗普打交道

2017年01月17日14:43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据CNN16日报道,在候任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前几天,向世界公布他的外交政策蓝图后,立即引发了美国在欧洲盟友的大范围恐慌。德国外交部长布鲁塞尔的欧盟会议上说,各国领导人对特朗普的计划感到震惊和恐慌。

      日前,特朗普在接受德国《图片报》和英国《泰晤士报》的联合采访时谈论到许多全球性议题,包括涉及到中国、俄罗斯和北约问题,及他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女王的看法。

      他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政治家,谈到了关于自己的诸多争议。他说:“我们拭目以待能否与俄罗斯达成什么协议。”特朗普希望能以解除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作为交换,减少俄罗斯持有的核武器数量。他还抨击了北约,称其已经“过时”。

      这些说法都不特朗普是第一次提出,但在就职日眼看就来临时重申,足以让美国的众盟友心慌意乱。北约组织就发声称,美国无疑将继续作为北约成员之一。

      欧洲方面则更加忧心忡忡。从欧洲各国的角度来看,他们认为特朗普不怎么了解北约,也不了解欧盟。他认为德国主导了欧盟,只是为了本国能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发展,并称英国退出欧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刺激欧洲各国神经的不仅是地缘政治问题,还有与贸易相关的各项事宜。

      特朗普还谈到到了德国汽车制造商:纽约第五大道上疾驰着多少辆奔驰车,而又有多少德国人开着雪佛兰汽车。特朗普在采访中说:“在德国的路上能看见几辆雪佛兰呢?大概一辆也看不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年在贸易领域损失800万美元。”

      德国副总理针对这一点反击称,美国应该制造更好的汽车。

      特朗普称宝马公司和其他制造商应该在美国境内进行生产汽车,否则将会面临高达35%进口税。宝马公司也很快回应称他们的确在美国境内设立制造工厂,并且基本将车出口至国外。

      与此同时,特朗普也承诺将尽快与英国就贸易往来等事宜达成协议,对英国首相特里莎?梅来说,特朗普在此刻的承诺来得正是时候。但这对双方来说可能也是把双刃剑。因特朗普对欧洲各国持怀疑态度,英国与美国关系更进一步可能使得英国的脱欧进程更加棘手。(叶曼琳编译自CNN)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