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估测:月球拥有45.1亿年漫长历史

2017年01月12日15:23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据《每日邮报》1月12日报道,最新检测表明,月球存在时间远比许多科学家所推测的更为久远:我们的卫星拥有45.1亿年的漫长历史。

       科学家们检测了1971年阿波罗14号登月宇航员搜集的岩石和土壤样本,检测结果显示,月球有着45.1亿年的成熟年龄。研究报告称,月球形成于太阳系诞生后的6000万年之内。早前的估计是介于太阳系形成后的1亿年至2亿年间,而非46亿年前。

    

      科学家们采用铅铀测年法,从阿波罗14号带回的月岩样本中提取了矿物锆石的碎片进行测定。这些矿物锆石的碎片极其微小,甚至没有一粒沙子大。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首席作者梅勒妮·巴博妮在一封邮件中写到:“块头不是问题,即便如此微小,它们却记录了令人惊异的信息!”她指出,月球拥有巨大的魔力,它是我们了解美丽的地球如何形成和演化的关键所在。月球是在撞落于地球的碎片中形成的,而人们认为地球也拥有45.1亿年的历史。

      早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利用较有限的技术,研究了8份锆石标本的一部分。巴博妮说,她正在研究阿波罗14号带回的更多的锆石标本,但不指望它能改变她对月球有45.1亿年历史的估计。巴博妮解释道,“我们进行了反复检测。”她与同事十分渴望能够了解与月球有关的历史,反过来也能了解早期地球以及整个太阳系的历史。(陈春蕾编译,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