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需超百名新法官 拟重塑司法系统

2016年12月27日09:12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除了最高法院中的几个席位待任命,特朗普政府中还有103个联邦法官职位空缺。这对于新上任的总统来说是一个从未有过的重塑司法系统的机会。要知道八年前奥巴马总统接手布什的时候,仅54个联邦法官席位空缺。

      枪支管控法律、堕胎限制、投票法、反歧视法和移民问题等议题都要由法官审理,并且其结果很大程度上受到法官组成的影响。特朗普已经承诺将选择一位理论家来弥补已故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的空缺。

特朗普政府需超百名新法官,拟重塑司法系统。(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在今年二月斯卡利亚逝世之后,许多保守派选民,尤其是新教派基督徒们开始支持特朗普。共和党参议员们甚至拒绝为奥巴马为补斯卡利亚的空缺而提名的梅里克·加兰德召开候选听证会,后者是美国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

      民主党人指责多位共和党参议员故意否决奥巴马提名人的听证会召开,指望拖延时间直到一位共和党总统上任,就如现在特朗普当选的局面一般。

      白宫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说:“共和党的策略是很下流的,将会给美国参议院永远留下不光彩的记录。共和党人的操纵导致国会方面的功能紊乱,现在这样的混乱已转移至政府的第三个分支,而这并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政治遗产。”

      特朗普经常表示他将提名一位更加保守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他在共和党全国大会上发表当选感言时说到:“替代我们深爱着的斯卡利亚法官的人得是一位与他秉持相似观点、准则和司法观念的人。而这个选择也将是由总统大选所决定的最重要的事务之一。”

     据特朗普团队成员说,尽管他没有对公众谈论过多关于任命众联邦法官的事,但重塑美国司法系统的确是他与副总统迈克·彭斯眼下最重要的事。

      特朗普的姐姐玛丽安娜·特朗普·巴里是美国联邦高等法院的法官,一开始是由里根总统任命的,后来由克林顿总统提拔至上诉法院任职,其因相对温和而闻名。她曾公开反对对女性的性骚扰,并废止了新泽西的一项关于禁止女性在孕后期堕胎的法律。

      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官员拒绝就选择法官提名人的过程做出评论,但即将成为白宫顾问的东· 迈克甘将在这一决定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有多个组织与特朗普合作共同探讨可行的人选。

      特朗普的团队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要在短时间内在全国安排法官。因为许多职位长期空缺。现在全美共有38个所谓的“法官紧急需求”,其中包括德克萨斯州有七个职位已空缺超过一年。奥巴马政府与该州的两名保守派共和党参议员一直无法就法官人选问题达成一致。

      司法委员会的资深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J·丽锡在本月发布的一份4200字的声明中写道,共和党人组织提名加兰德的行为是他在参议院供职42年以来见过最可恶和不负责任的行为。在谈到上诉法庭和地区法庭的情况时,他说:“尽管有诸多合格人选,参议院还是否决了很多提名人。本届国会将以两年内仅通过22项司法任命而结束,这一数据创自杜鲁门总统上任以来的新低。”

      考虑到法官是一项终身职务,除非他们选择退休或去世才会有空缺出现。因此法官缺口一直是时多时少的。

      尽管奥巴马在通过他的各项提名时遇到了重重阻碍,但他在八年总统生涯中还是以329项任命通过赢过布什总统。

      奥巴马的提名呈多元化。他比历史上的任何一位总统都任命了更多的女性和少数族裔法官,对法官们的性取向也很关注。在他上任伊始,只有一位公开的同性恋法官在职,而接着奥巴马又任命了11位同性恋法官。奥巴马及其团队花了大量时间寻找拥有不同背景的法官候选人,从种族和性取向到性别和专业背景都是他们考量的标准。八年前,所有的13个地区上诉法庭仅有一个法庭拥有少数族裔法官。现在奥巴马要卸任了,这一数字变为9个。最高法院每年只审理75个案件,大量的案件是由地区上诉法庭审理。因此在这一层级的法官组成影响了所有住在这个国家的人。

     供职于布鲁金斯学会的司法提名专家罗素·韦乐说特朗普有很大机会能够改变现在联邦法院内的党派纷争。他预测到2020年中期,共和党人将手握全部673个地区法官席位中的一半,现在这一数据仅为34%。但韦乐也警告到特朗普的权力也是有限的。比如,许多法官可能会因为被共和党总统任命而离职,而这样的情况要是出现将吴茱萸改变法官中的党派组成。更重要的是,民主党在参议院的领导人将有可能像当年共和党参议员为难奥巴马那样,为难特朗普的提名。(叶曼琳编译自《华盛顿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